秘书常识:办公室的布置与美化(3)

发布时间:2011-09-30 共1页

二、办公室布置的原则

  采用一大间办公室,对于光线、通风、监督、沟通,比采用同样大小的若干办公室为优。使用同样大小桌子,可增进美观,并促进职员的相互平等感。使同一地区的档案柜与其他柜子的高度一致,以增进美观。采用直线对称的布置,避免不对称、弯曲与成角度的排列。工作流程应成直线,避免倒退、交叉与不必要的文书移动。相关的部门,应置于相邻的地点,并使性质相同的工作便于联系。将通常有许多外宾来访的部门,置于入口处,若不可能时,亦应规定来客须知,使来客不干扰其他部门。将自动售货机、喷水池、公告板置于不致引起职员分散心力及造成拥挤之处。应预留充分的空间,以备最大的工作负荷的需要。主管座位应位于部属座位之后方,使主管易于观察工作地点发生的事情。使全体职员的座位面对同一方向,不可面对面。自然光应来自桌子的左上方或斜后上方。避免在总办公室相邻之处设私人办公室,因其切断总办公室的自然光线。勿使职员面对窗户、太靠近热源或坐在通风线上。采用屏风当墙,因其易于架设,且能随意重排。可采用平滑或不透明玻璃的屏风,可提供良好的光线及通风。装设充分的电插座,供办公室设备与机械之用。将需要使用嘈杂设备与机械的单位,设于防声之处,以避免干扰其他部门。常用的设备与档案,应置于使用者附近,切勿将所有的档案,置于死墙之处。档案柜应背对背放置。考虑将档案柜放置于墙角的可能性。倘可能时,应设休息处,作为公余休息、自由交谈及用午膳之所。供应便利充分的体息设备。对未来的变化应加预测,使布置易适应变化。

  三、办公室布置的程序

  对各部门的业务及工作内容与性质,加以考察与分析,以明确各部门及各员工间的关系,而供决定其位置时的依据与参考。

  列表将各部门的工作人员及其工作分别记载下来。按工作人员数额及其办公所需的空间,设定其空间大小。通常办公室的大小,因各人工作性质而异。但一般而言,每人的办公室间,大者可3-10平方米,普通者1.5-8平方米即可以。

  根据工作需要,决定所需的家具、桌椅等,列表分别详细记载。

  依据这些步骤所得结果,加以研究与计划,绘制办公室座位布置图,然后依图布置之。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