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书资格从业经验:靠能力不靠长相,美国秘书越老越吃香

发布时间:2012-02-19 共2页

  异性秘书没啥禁忌

  办公室恋情一直是个人们关注的话题,那么,配异性秘书有没有什么禁忌呢?

  在美国,配异性秘书虽没什么禁忌,但老板一般都会与秘书之间保持单纯的工作关系,发生恋情的情况非常少见。因为弄不好就要像克林顿总统一样,为性骚扰而官司缠身。

  具有10多年律师经验的童先生认为,由于美国法律对性骚扰做了非常详细的规定,很多老板的心中都有根弦。他们都担心一旦与秘书发生关系,被揪住小辫子,将会面临性骚扰的控告,不仅公司要赔上天文数字,自己更会身败名裂。因此,很多老板在这方面相当谨慎,宁可在外面“撒野”,也不敢拿秘书“开刀”。童先生也指出,年龄偏大的秘书吃香除了工作资历的因素外,用人单位也有防范性骚扰的用意。所以,童先生得出一个结论,三个同等水平的女性应聘秘书,长得丑的胜出的可能没准更大。

  如果不看长相,聘用秘书看什么呢?童先生告诉记者,他聘秘书最重要的就是要看她待人是否诚恳、谨慎,否则客户都让秘书吓跑了怎么办?另外,他认为秘书需要具备极强的向心意识、协作精神,一丝不苟的做事习惯,还有很强的忍耐力及牺牲精神。童先生戏称:好秘书只有她不在时你才会注意到她。

  有本科学历也得经过培训

  据了解,现在美国秘书大都需要本科学历,从事工作前还要接受系统的秘书职业培训。美国劳工部统计局的工作人员斯达茜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由于秘书在美国已成为一个专门行业,因此,专门培养秘书的学校、专门管理秘书的协会都非常齐备。可以说,美国秘书已经实现了知识化和专门化。

  除了广泛开展的秘书职业教育培训,美国“国际行政专业人员协会”每年都举行秘书职业资格考试,合格者将获得“特许职业秘书资格证书”(简称CPS)。考试内容涉及管理学、人际关系学、秘书会计学等各个方面。这项考试的合格率仅为20%。除此之外,秘书还要不断地学习充电。为了能够成为一个合格的法律秘书,劳拉还在一直坚持学习计算机、法律、经济方面的课程。

 当然,要想成为一名出色的秘书,还必须管住自己的嘴巴。据了解,在美国,发生秘书泄露秘密的情况很少见,因为这种情况一旦发生,秘书不仅会被立即开除,还有可能吃上官司,从此失去在秘书这个行当里工作的机会。拥有一家贸易公司的罗伯特先生称,“保守秘密是我选择秘书的首要条件。因为他们不仅了解我的商业机密,还不可避免掌握了我的个人秘密。”

  受人尊重,有自己的节日

  为了肯定秘书的贡献,1952年经两位美国资深秘书提议,美国宣布设立秘书周和秘书日。1955年,正式将秘书周定在每年4月份的最后一个星期,而这周的星期三为秘书日。每年的秘书节,美国总统都会致信祝贺。

  秘书节一到,贸易公司的罗伯特先生除了要给公司所有的秘书放假外,还会送上鲜花和贺卡表示慰问。另外,他还鼓励每一位秘书的直属上司加送一份额外的礼物,因为他自己每年都会给贴身秘书送上一包上等的咖啡或有异国风味的坐垫来表达感激之情。

首页 1 2 尾页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