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书资格从业经验:如何让雇主为你加薪

发布时间:2012-08-09 共1页

薪金,是一个人劳动成果的体现,更是一个人自身价值的体现,追求高薪金,不仅是追求自己付出劳动的回报,更是追求自己本身的最高的社会价值,作为秘书也一样。在人才市场越来越趋于活跃和繁荣的现在,我们如何才能走出“人微薪轻”的不利格局,不断成功把握和提高自己的身价,使自己的薪金和自己本身的工作价值和社会价值成正比呢?

  社会学专家给我们架起了这样一种“薪往高处走”的成功阶梯:

  “薪往高处走”,须有自己可靠的参照

  什么数字的薪金,才是你自己的合理薪金呢?这是每个人都迫切想知道却又不容易把握得十分准确的事情。在人才市场上,我们常常见到这样的事例:一个人技不如人,却盲目地漫天要价,结果他总是落聘。而有高技能的人,因为自己不清楚了解人才行情,要求薪金较低,往往使自己高技能却拿了一份低薪金。尤其是那些刚刚走出大学校门的年轻人,对人才行情一知半解,盲目地应聘和标出自己的工作薪价 ,不是眼高手低,就是手高眼低,要么落聘,要么就是做了一份高技能的工作,却拿了一份低技能的薪金。

  有一个这样的故事:一群刚刚大学毕业的年轻人到深圳一家美国人办的外资企业应聘,美国总裁问:“你们都是高等学府毕业的人才,到我这里工作,希望每月从我腰包里领取多少的薪金呢?”有人回答说“五千”,有人说“两千”,甚至有人说 :“一千。如果一千您还不同意的话,八百元也可以。”只有一个年轻人不亢不卑地 说:“我薪金的起点是三千元。”

  总裁问:“为什么?”这个年轻人说:“据我了解,你们美国的大学毕业生刚参加工作时,月薪一般都在四百至五百美元之间,而在深圳的其它外资企业,刚刚大学毕业工作的,薪金也基本在三千至四千元之间。”

  结果这个年轻人被录用了。总裁谈录用他的原因说:“因为他懂得自己的价值。” 那么他是怎样知道自己的价值呢?

  因为他有可靠的参照。没有可靠的参照,你就不会有准确的数据,没有准确的数据 ,你怎么能合理地把握自己的价值、恰如其分地提出你的薪金要求呢?在寻找自己 的价值参照时,学历虽然很重要,但行业、工种、实际操作技能是更为重要的,要 尽可能地寻找与自己学历同等行业相同或类似的职员做自己的参照,要知己知彼,恰 当提出自己的薪金要求。这样,在提出自己的工作报酬或要求加薪时,就不会给人以漫天要价或盲目应聘的印象,对方可以愉快地接受。

  “薪往高处走”,须有坚硬的“他山之石”

  如果你觉得自己的“薪不符实”,感觉自己的薪金太低的话,你可以提出给自己加薪 的合理要求。但在提出要求之前,你必须掌握和了解自己同行或同职位人的市场价值你不妨直接向上级提出你自己的加薪要求,也可以稳妥地用他山之石攻己山之玉,例如,同是焊接工,你的薪金却比另外一家工厂的焊接工薪金相差太远,你可以向你的主管心平气和地直接谈一谈,大胆说出自己的加薪要求,也可以采取迂回的办法,委婉地告诉主管你想跳槽,原因是:“那家工厂焊接工的薪金比我们这里高得多。”然后告诉主管另外厂家焊接工的大体薪金,这样做的话,或许你很快就会得到“加薪”。

  我的一位同学,原来在蛇口的一个软件公司负责开发工作,他感到自己的薪金太低,于是利用出差之余到深圳的一家软件公司参加应聘。他在蛇口的月薪是六千元,但深圳的那家公司同意拿月薪七千元聘用他。回到蛇口后,他迅速把这一信息传递给自己的业务主管,第二天,公司便宣布给他加薪,月薪由六千元加升到七千五百元。

  其实他根本就没打算去深圳。他妻子也在蛇口,假如他果真去了深圳,夫妻劳燕分飞不说,仅两人来回奔波,也不是一千元就能拿得下来的。朋友狡黠地一笑说:“我这不过是旁敲侧击,用他山之石攻己山之玉罢了,不这样做,我怎么能被这么快加薪一千五百元呢?”

  利用他山之石给自己加薪,这不啻是一个好办法。但他山之石是否有“硬度”,这 是你是否能够顺利得到加薪的关键。选择“他山之石”时,必须考虑到行业是否相 同,“他山”的社会知名度、竞争实力等等因素。如果比你现在工作的公司实力强 大,你尽可以利用它为你做加薪的“敲门砖”,它的“硬度”足以让你顺利得到重 视和加薪;如果它“门脸”小,对你供职的现公司构不成威胁,你千万别利用它,搞不好它会让你偷鸡不成又蚀了一把米,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