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人力资源管理师教材内容:管理人员培训与开发1

发布时间:2014-08-02 共1页

【学习目标】 
  通过学习,明确企业不同管理岗位人员培训的内容和要求,并能够进行管理人员培训项目的设计。 
  【知识要求】 
  一、管理培训体系设计的原则 
  管理培训体系设计的总体原则是有利于企业总体目标的实现,有利于增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队伍整体素质,有利于企业竞争能力、获利能力和获利水平的提高。 
  1.战略性原则。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培训必须与企业发展战略和人力资源发展战略相适应,培训体系设计必须服务、服从于企业发展战略。 
  2.有效性原则。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培训必须有明确的需求目标,充分考虑与现实工作任务要求相结合,针对本企业管理人员中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设置培训项目。遵循成人认知规律设计培训过程。每次培训实施后,要考评管理人员行为上有无明显的变化和改善,以评估培训的效果。 
  3.计划性原则。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培训统一纳入公司培训计划管理范围,由培训中心制订企业全年培训计划,并按培训计划组织实施培训,保证培训质量。降低培训成本。 
  4.规范性原则。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培训的实施必须按照培训体系的流程进行,确保培训质量。
  5.持续性原则。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培训必须有长期的规划,按照管理提升的要求设置培训的内容,在企业每年的工作计划中,将经营管理人员培训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安排,提出明确的培训任务和目标要求。 
  6.实用性原则。在领导支持和需求驱动下,以提高素质与技能、提升业绩为目标。 
  二、管理人员培训的项目类别 
  管理人员是一个组织的战略制定者,他们往往决定着一个组织的方向与前途。很多企业的成功,无不是因为有一个好的领导人和一批优秀的管理团队。从投资的角度来讲,岗位越高,投入产出比就会越高。因此,加强管理人员的培训,是企业的一项极为合算的投资和必须要做的工作。 
  管理人员培训项目可分为三个分项目: 
  1.高层管理者培训:目的是培养经营理念、服务意识、企业集团化发展、战略规划能力、资本运营与投资决策能力、人才开发与制度创新能力、统率全局的能力、控制能力等高级工商管理方面的培训和英语培训。主要对象是公司总经理、副总经理、总经理助理、公司总部的核心职能部门经理。 
  2.中层管理者培训:侧重于经营管理基本理论与实际运用的培训,包括在服务意识、部门目标管理、绩效考核、成本控制、市场营销、人力资源开发与培训、员工激励、沟通技巧、领导艺术等方面实施有针对性的培训和英语培训。主要对象是各业务部门和职能部门经理及经理助理。 
  3.基层管理者培训:侧重于服务意识、绩效考核、目标考核、成本管理、质量管理与督导、投诉处理及业务流程、工作指导方法、工作改善方法、人际关系方法的培训,以使基层管理者具备经营管理工作的基本素质。主要对象是各部门组长、开发、营销等基层管理人员。 
  三、管理人员培训与开发的计划与实施 
  (一)管理技能培训开发计划的形成 
  在确定了管理技能培训开发的原则和要求的基础上.制订相应的培训开发计划和方案,建立科学的培训开发系统。管理培训开发系统必须包含指导性和逻辑性的培训开发计划,以保证培训开发的顺利进行。 
  1.企业管理系统的运行与绩效考评 
  根据企业面临的竞争环境、市场潜在需求、企业生产经营特点及建立销售网络的可行性进行充分研究,然后为企业的工程技术、生产、服务、销售、财务及人力资源等部门制订更为详细的计划和政策。根据管理人员的目标和分部的组织结构制订“人员配备”计划后,需要更为详细的计划,划分分部门内个人的“管理职务”,从而使有能力的员工被选拔上来充实新的管理职位。同时,也把目前尚不够条件但可以通过适当的培训胜任工作的人员确定下来。此外,每年再进行一次“全面的考评”。根据对考核目标的完成程度及履行职责时所取得的个人业绩的评价,决定个人是否需要培训。
  2.在考评基础上发现管理缺陷和培训需求,制订组织开发计划

根据考评的结果可能发现,管理人员及其下属在领导方式和拟订目标方面存在缺陷。“个体及群体培训”就是为了满足这种需要而设定的。潜力考核是为了明确管理人员的工作潜力,确定绩效优良的管理人员作为分部管理职位的候选人员,从而肩负起更大的职责。随后确定人员培训在市场营销和财务方面的需求,在考评过程中,企业确定了另外一些培训需求,主要涉及组织机构中各组织单位之间的矛盾冲突,从而综合了“组织开发”的计划。 
  3.进行管理人员系统的培训与开发工作 
  管理人员的培训开发工作是整个管理过程的组成部分。从全面的计划开始,到组织机构的发展提高、人员配备制度的建立,以及管理人员目标的确定,最后是考评管理,进而能为培训提供依据。这个过程说明企业的需要和个人对专业发展的要求是能够通过系统方法结合起来的。 
  (二)管理人员培训开发计划的实施 
  在实际操作中,管理人员的培训开发过程还要分为更为详细的几个步骤,一个优秀的培训计划并非一成不变,既要考虑管理人员目前的工作.又要考虑其下一个工作职务的培训需要,还要考虑企业更为广泛的需要,并为将来做好准备。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