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试卷和简答题答案3

发布时间:2010-01-20 共1页

第二部分  理论知识
一、单项选择题(26~85题,每题1分,共60分,每小题只有一个最恰当的答案,请在答题卡上将所选答案的相应字母涂黑)
26、劳动力供给弹性是()变动对工资率变动的反应程度。
(A)劳动力需求量(B)劳动力需求增长量(C)劳动力供给量(D)劳动力供给增长量
27、实际工资计算公式是()
(A)货币工资/价格(B)货币工资/价格指数(C)货币工资X价格(D)货币工资X价格指数
28、劳动法的首要原则是()
(A)保障报酬权(B)保障物质帮助权(C)保障劳动者的劳动权(D)保障休息休假权
29、决策树的分析程序包括①剪枝决策②计算期望值③绘制树形图。排序正确的是()
(A)①②③(B)③②①(C)③①②(D)①③②
30、()是指员工对自己的工作所抱有的一般性的满足与否的态度。
(A)工作成就(B)工作绩效(C)工作态度(D)工作满意度
31、从管理形式上看,现代人力资源管理是()
(A)静态管理(B)动态管理(C)权变管理(D)权威管理
32、()以行为科学理论为依据,强调人的因素,从组织行为学角度来研究组织结构。
(A)古典组织理论(B)近代组织理论(C)现代组织理论(D)当代组织理论
33、()表明,一个领导者能够有效领导的直属下级人数是有一定限度的。
(A)任务与目标原则(B)集权与分权结合原则
(C)有效管理幅度原则(D)稳定性与适应性相结合原则
34、以()为中心设计的部门结构包括事业部制和模拟侵权制等模式。
(A)成果(B)工作(C)关系(D)人员
35、企业组织结构变革的前兆是()
(A)新任领导上任(B)企业经营业绩下降(C)员工士气低落(D)组织结构本身弊病显露
36、从内容上讲,狭义人力资源规划主要包括人员晋升计划、人员补充计划和()。
(A)职业生涯规划(B)人员培训计划(C)薪酬福利计划(D)人员配备计划
37、()是人员规划活动的落脚点和归宿。
(A)人力资源供求协调平衡(B)人力资源的需求预测问题
(C)人力资源的供给预测问题(D)人力资源的系统设计问题
38、以下人员需求预测方法中,不属于量化分析方法的是()
(A)德尔菲法(B)趋势外推法(C)马尔可夫分析法(D)人员比率法
39、某企业计划期任务总工时为6060,定额工时为60,计划期劳动生产率变动系数为0.01,运用工作定额分析法测定分析法测定的企业人力资源需求为()
(A)60(B)100(C)160(D)200
40、()具体表现为机构臃肿、人浮于事、生产下降。
(A)人力资源供求平衡(B)人力资源供大于求(C)人力资源供不应求(D)人力资源供求失衡
41、小王喜欢登山,小李喜欢听音乐,这体现了()原理。
(A)个体差异(B)工作差异(C)环境差异(D)人岗匹配
42、为了填补财务总监的空缺,对财务人员进行素质测评,这属于()素质测评。
(A)考核性(B)诊断性(C)开发性(D)选拔性
43、()就是指测评体系的内在规定性,常常表现为各种素质规范行为特征或表征的描述与规定。
(A)标度(B)误差(C)标准(D)标准差
44、测评者由于只关注到被测评者某方面的品质特征而作出片面判断,这是()。
(A)晕轮效应(B)感情效应(C)近因效应(D)首因效应
45、一般情况下,差异量数越小,集中量数的代表性就越()。
(A)大(B)无关(C)小(D)不确定
46、无领导小组讨论题目“在大学阶段,学习重要,还是实践更重要?”是一个()。
(A)排序型题目(B)开放工题目(C)资源争夺型题目(D)两难式题目
47、合格的面试考官不应该有的行为是()。
(A)尽量创造和谐的氛围(B)面试过程察言观色
(C)面试前做好充分的准备(D)认真倾听,适当发表结论性意见
48“你怎么看待北京房产价格直线上涨的现象?”是结构化面试中的()。
(A)前景性问题(B)知识性问题(C)思维性问题(D)压力性问题
49、()具有生动的人际互动效应。
(A)公文筐测试(B)非结构化面试(C)结构化面试(D)无领导小组讨论
50、受训者往来交通费用、食宿费用和教室租借费用()
(A)属于直接培训成本(B)不计入培训成本(C)属于间接培训成本(D)不能确定属于哪种培训成本
51、()以特定的行为术语作出表述,如“掌握”、“了解”和“应用”。
(A)课程目标(B)课程内容(C)课程评价(D)课程范围
52、在企业发展的()应集中力量建设企业文化。
(A)衰退期(B)发展期(C)成熟期(D)创业初期
53、对于需要定期开发的培训项目,企业一般()。
(A)聘请本专业的专家(B)聘请专职培训师
(C)从内部开发教师资源(D)从大中专院校聘请讲师
54、()承担着企业日常经营活动中的各种职能工作的具体计划、组织领导和控制。
(A)高层管理人员(B)中层管理人员(C)基层管理人员(D)一线管理人员
55、()不属于培训中评估的作用。
(A)保证培训活动按照计划进行(B)培训执行情况的反馈
(C)找出培训的不足,总结教训(D)保证培训效果测定的精确性
56、()是第一级评估,它易于进行,是最基本、最普遍的的评估方式。
(A)反应评估(B)学习评估(C)行为评估(D)结果评估
57、()不属于评估企业在培训中所获得成果的硬性指标。
(A)成本节约(B)产量增加(C)废品减少(D)态度转变
58、某企业开展员工培训,从而降低事故发生率,降低成本,这种培训成果属于()。
(A)认知成果(B)技能成果(C)情感成果(D)绩效成果
59、()不属于行为导向型考评方法。
(A)强制分配法(B)强迫选择法(C)成对比较法(D)直接指标法
60、()比较适用于考评从事教学、科研工作的教师、专家。
(A)成绩记录法(B)短文法(C)劳动定额法(D)排列法
61、“日清日结法”的实施程序包括①考评与激励;②设定目标;③控制。正确顺序为()
(A)③①②(B)①②③(C)③②①(D)②③①
62、()不是由考评者的主观性带来的。
(A)晕轮误差(B)自我中心效应(C)分布误差(D)评价标准误差
63、设计绩效考评指标体系的程序包括①理论验证;②工作分析;③指标调查;④修改调整。其正确顺序是()
(A)②③①④(B)③①②④(C)②①③④(D)①②③④
64、对考评指标标准进行多种要素综合计分,不宜选用()。
(A)简单相加法(B)系数相乘法(C)百分比系数法(D)几何平均法
65、关键绩效指标包括数量指标、质量指标、成本指标和()。
(A)时间指标(B)时限指标(C)利润指标(D)收益率指标
66、在设定关键绩效指标时,()不适合用来解决工作产出项目过多的问题。
(A)设置更为全面的指标体系(B)比较产出结果对组织的贡献率
(C)删除与工作目标不符合的产出项目(D)合并同类项,将增值贡献率的产出归到一个更高的类别
67、在360度考评中,主观性最强的维度是()。
(A)上级评价(B)同级评价(C)下级评价(D)自我评价
68、()是企业薪酬制度设计的基本依据和前提。
(A)薪酬的市场调查(B)岗位分析与评价(C)绩效考评的实施(D)岗位调查与分类
69、进行薪酬调查时,若岗位复杂且数量大,应采用()。
(A)企业之间相互调查(B)问卷调查法(C)采集社会公开信息(D)委托中介机构进行调查
70、()表示的是不同职系之间的相同相似岗位等级的比较和平衡。
(A)职组(B)职门(C)岗级(D)岗等
71、工作岗位横向分类的程序包括①职组的划分;②职门的划分;③职系的划分。排序正确的是()。
(A)②③①(B)③②①(C)②①③(D)③①②
72、以下不属于岗位工资制度的是()。
(A)一岗一薪制(B)技术工资制(C)一岗多薪制(D)薪点工资制
73、关于绩效工资说法错误的是()。
(A)佣金制不属于绩效工资形式(B)绩效工资过于强调个人的绩效
(C)计件工资属于绩效工资形式(D)绩效工资的基础缺乏公平性
74、企业实行经营者年薪制的必备条件不包括()。
(A)完善的职业生涯管理制度(B)明确的经营者业绩考核指标体系
(C)健全的经营者人才市场,完善的竞争机制(D)健全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完善的群众监督机制
75、薪酬水平一般的企业应注意()点处的薪酬水平。
(A)25%(B)50%(C)75%(D)90%
76、经营者年薪制度的构成一般不包括()。
(A)可变工资(B)浮动工资(C)提成工资(D)固定工资
77、劳动者一方当事人在()以上的集体劳动争议,适用劳动争议处理的特别程序。
(A)10人(B)20人(C)30人(D)50人
78、劳动者派遣协议规定派遣单位与接受单位双方的权利义务,从而使双方建立起()。
(A)事实劳动关系(B)劳动派遣关系(C)形式劳动关系(D)民事法律关系
79、若派遣劳动者的授受单位不能履行派遣服务费支付义务,派遣机构()。
(A)应负有担保责任(B)应该代为支付(C)应负有刑事责任(D)没有任何责任
80、工资指导线上线也称预警线,是对()的企业提出的警示和提示。
(A)生产经营不正常、亏损较大(B)工资增长较慢、经济效益较差
(C)生产经营正常、有经济效益(D)工资增长较快、工资水平较高
81、企业法定代表人对本单位的安全生产负()。
(A)全面责任(B)安全生产技术领导责任(C)直接责任(D)安全生产技术监督责任
82、企业员工在劳动安全卫生保护工作中的职业道德行为准则不包括()。
(A)安全第一(B)效益第一(C)预防为主(D)以人为本
83、企业调解委员会对劳动争议的调解的特点不包括()。
(A)群众性(B)系统性(C)自治性(D)非强制性
84、调解委员会调解劳动争议应遵循自愿原则,该原则的主要内容不包括()
(A)申请调解自愿(B)调解过程自愿(C)退出调解自愿(D)履行协议自愿
85、劳动争议仲裁的申诉时效为60日,经仲裁委员会批准可以延期,延期不得超过()。
(A)15日(B)30日(C)60日(D)90日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