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管理之企业文化的“三大力量”

发布时间:2010-01-20 共1页

  当今社会,我国民营企业的平均寿命是3至5年,自今年受全球金融风暴的撞击,民企寿命又有所下降。究竟什么是决定民企成败的关键因素呢?是制度、人、产业、语言,还是什么?其实上起决定性意义的乃文化。中国民营企业与外企等国际化公司相比缺的是成熟、健康的企业文化。文化是灵魂,是生存和发展的原动力。外企公司因为有了厚重企业文化,才能够在被摧毁之后重新站起来,可见企业文化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强大“原动力”。
  什么是企业文化?有人对企业文化定义做过统计,共有180种之多,几乎每一个管理学家和企业文化家都有自己的定义,我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材《企业文化》中对企业文化的解释为:企业文化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的企业文化是指企业物质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和精神文化的总和;狭义的企业文化是指以企业价值观为核心的企业意识形态。我认为,如果单纯从功能的角度上看,企业文化其实就是一种柔性的管理手段,是通过建立一种共同的价值观,从而形成企业统一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进而达成建立企业发展原动力,加强企业凝聚力,提升员工对于企业目标、政策、制度等的贯彻执行力。
  仔细探究企业文化的定义,我们发现企业文化至少具备以下三种功能:第一、原动力。企业文化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原动力,考|试/大这一点是基于主导文化的原动力作用而产生的。胡锦涛同志曾经指出:“只有不断发展和繁荣社会主义文化,才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才能为发展生产力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法兰西学校课堂里的话“只要记住我们的语言,把我们的语言留传下去,我们就不会灭亡……”这些都证明了主导文化的原动力作用。
  企业文化是企业的主导文化,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原动力。海尔创新、效率的企业文化激发了所有海尔人的智慧与激情,所以海尔以惊人的速度迅速发展扩张,通用以效率为主导价值观的企业文化引导了通用公司在经历了一百年以后仍然以每年不低于50%的发展速度继续壮大;外企因为借用我国文化,所以即使在它所有的厂房全部烧毁也能在一夜之间迅速建立起来。在我国,很多国有大型企业因为没有健康成熟的企业文化,企业僵化、失去创造力,却谈什么吸收新鲜血液,让企业重新活起来,然后,新鲜血液被僵化、僵化的组织、僵化的力量却继续庞大,最后,企业象一个没有活力和维系力的破船在市场的竞争中被迅速摧毁了。
  第二、维护力。文化对制度或组织的维护力,这一点其实是主导文化的一个基本功能,儒家文化作为封建统治的辅助工具;天主教作为英、美、等国家政权统治的辅助工具;佛教是印度国家政权统治的辅助工具;伊斯兰教是阿拉伯政权统治的辅助工具。
  文化形成的道德准则成为制度制约的有效补充,而文化对于被管理者思想的影响力又保证了对制度从内心上的根本顺从,秦始皇完全采用法家的法制统治,建立健全法制管理,结果统治只维持了15年,道理很简单,因为秦始皇忽略文化统治的作用。制度是刚性的,文化是柔性的,“刚不可久,柔不可守”两者其实是相辅相成的。文化是水,组织是舟,水承载着舟、推动着舟向前进,一个组织如果没有水的承载,那就只能搁浅或者灭亡。水是持久的甚至是永恒的,组织是可以改变是过客:佛教文化持续了几千年,儒家文化持续了几千年,基督文化持续了几千年,伊斯兰教也持续了几千年,各个国家的王朝统治(组织)只有搭载这些“长青树”才能使自己的组织生存得更久。
  企业和企业文化也是这样,企业文化是企业生存和发展中形成的,而企业文化又承载和推动企业向前发展,企业的组织构架是可以改变的,考|试/大企业主体文化却基本不变,并且一直延续到未来。企业文化形成了企业的道德准则补充了企业制度制约的盲点,而企业文化对于思想的统一又有效地消除了人对于制度控制的抗性!企业文化就是企业管理的辅助工具。很多民营企业因为没有建立起健全的企业文化而导致内部矛盾重重而迅速分解消亡,没有水的承载,没有常青树的维持,3-5年的寿命其实就很正常了。
  第三、凝聚力。文化是共同创造的,也是共同的价值的体验和认同,也就是共同的意志,每个人都是主人,这就使组织成员从思想上改变了自己的定位,从原来的被迫服从变为参与者、合伙者,从我和他变成了我们,事实上,从心理学上来分析,每个人都对控制有一种天生的抗性,谁都不愿意被控制,谁都想控制人,而文化恰恰做到了让所有组织成员感觉到是在自己的意愿下共同做一件事,并且是共同,是大家共同完成一件事,所以大家不但要主动还需要互相协助。
  另一方面,在文化的作用下,“事”变成了“事业”,考|试/大于是大家在不同程度上放弃了短期利益的成见,把目标变成了“完成事业”而不是“个人追求”,马洛斯需求理论中温饱、健康、安全等利益性的需求都只是低层次的需求,价值认同才是高层次的需求,可见超越了浅层次利益的价值追求才是人类更高的追求。而在文化的作用下,每个组织成员都明白自己是在做一项对大家有意义的事情,佛教“普渡众生,往登极乐”;基督教“宽恕他的罪,拯救这个罪人,然后得到主的收容”于是,有唐僧不远万里带着他的团队追求佛祖的教义,于是耶酥一路行来从开始的从者3人都数百人到现在几千万、几亿教众。
  企业文化也是同样的道理,企业文化让企业内每个成员认识到自己是企业的主人,是大家在共同完成一项事业,是在追求崇高的目标奉献自己,是在与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互相协助、共同完成,于是,企业形成强大的向心力,不但加强了现有员工的积极参与性,还可以吸引更多有智慧有抱负的人加盟到企业中来。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