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案例:用人不疑是一个美丽童话(1)

发布时间:2012-12-20 共1页

  这种智慧,能根据不同的人、不同的对象、不同的立场,衍生出无数的哲理:在企业管理中,对于上级来说,是一种智慧,体现出一个领导者的领导力素质与品行;对于下级来说,也是一种智慧,能体现出一个职业经理人成熟干炼与否。
  《论语-公冶长》记载着这么一个小故事。
  一天,孔子说:“宁武子,邦有道则知,邦无道则愚,其知可及也,其愚不可及也。” "什么意思呢?意思是说:“宁武子这个人,当国家有道时,他就显得聪明,当国家无道时,他就装傻。他的那种聪明别人可以做得到,他的那种装傻别人就做不到了。”">什么意思呢?意思是说:“宁武子这个人,当国家有道时,他就显得聪明,当国家无道时,他就装傻。他的那种聪明别人可以做得到,他的那种装傻别人就做不到了。”
  孔子为什么要说宁武子是个“愚不可及之人”,难道宁武子真的很傻很愚笨吗?不是的。只是因为宁武子懂得一个道理,那便是:“保存实力,必先潜藏自己。”
  在当代社会,“愚不可及”往往被人们理解为一个人笨到家家,蠢到家了,但他们却不知道,有时候装聋作哑的“愚不可及”并非不是一种愚昧,而是一种非常高明的处世之道。只是一般人不能懂,也不能理解,所以才会认为自己高明,而别人“愚不可及”而已。
  在历史中,“愚不可及”之潜藏之人,不仅可以“保身”,而且可以致命。
  例如,三国时期曹操有个谋士荀攸,曹操很欣赏和倚重他,曾评价说:“公达外愚内智,外怯内勇,外弱内强,不伐善,无施劳,智可及,愚不可及,虽颜子、宁武不能过也。”曹操显然是想极力夸奖一下荀攸来着。不过我觉得,荀攸“不伐善,无施劳”的低调作风,跟颜回相似,倒是没错。
  另一个是东汉末年的大名士徐稚,就是《滕王阁序》提到的“陈藩下徐孺之榻”的那个徐孺子,其言行是标准的“愚不可及”。
  据记载,徐稚一直隐居,太尉黄琼曾经征辟他做官,他没理会。等黄琼死了下葬的时候,他一个人徒步赶去祭奠。当时“四方远近名士会者六七千人”,他一个都没理会,哭完就走人了。大家得知后,立马让一个能言善辩的茅容茅季伟骑马追上了他,并请他吃了顿饭。其间,茅容问到国家大事的时候,他默不作声。而问起耕种农事,他才应声作答。临走的时候,他对茅容说:“替我转告郭林宗吧。大树就要倒了,不是一根绳子能绑住的。何不早点找个安稳的地方呢?”
  大家得知徐稚的言行,有些微词。而郭泰说:“徐孺子这人,是很清高的。他肯跟季伟吃饭,那也是看在季伟是个贤人的份上。他不回答国家大事的疑问,正是因为他‘其智可及,其愚不可及也’。”
  口是心非的“用人不疑”符合中国人性格特征
  在中国式的企业管理中,“用人不疑”在执行中的“两面性”,更符合我们中国人的处世特征,只要运用得当,对于上级和下级,都能达到双赢的目标。具体如下:
  其一,能维护上级利益。
  口是心非的“用人不疑”对于高层和上级主管来说,体现出一种大智慧。
  《孙子兵法》“九变”策略中有段话这样描述:“凡用兵之法,将用命于君,合军聚众,交合而舍;涂有所不由,地有所不争,军有所不击,城有所不攻,军命有所不受。”尤其在“军命有所不受”这个策略上,其影响极为深远,体现出古代君臣之间“既信又不信”、“既授权又收权”的用人观。对于君王来说,面对长年在外征战、独揽大权的将帅,交流的工具只有书信——现在是电话、手机、INTERNET——"你信任他,就意味着全部放权,但古今中外,没有任何一个君王能对在外征战、大权独揽的将帅深信不疑。正因为有“疑”,就会有不信任感,就必定会采取相应的措施去束缚这个对象。而“军命有所不受”正是将领对上级不信任的一种对抗。在这种君臣对抗的游戏规则中,如果要提升组织的绩效,要打造一个富有执行力的团队,这就需要这位君王具有一种包容之心,具备“个人能力、品德”两大素质:一要说能力。君王在“用人不疑”的智慧中,自己的能力占据很大的影响因素。一个君王如果自己能力很差,往往与昏庸无道划为等号。如果再加上群众奸佞小人围绕左右,“亲小人,远贤良”,那最终的结果就是往往奸臣当道,而忠良却永无出头之日,离整个国家离分崩离析就不远了。" 你信任他,就意味着全部放权,但古今中外,没有任何一个君王能对在外征战、大权独揽的将帅深信不疑。正因为有“疑”,就会有不信任感,就必定会采取相应的措施去束缚这个对象。而“军命有所不受”正是将领对上级不信任的一种对抗。在这种君臣对抗的游戏规则中,如果要提升组织的绩效,要打造一个富有执行力的团队,这就需要这位君王具有一种包容之心,具备“个人能力、品德”两大素质:一要说能力。君王在“用人不疑”的智慧中,自己的能力占据很大的影响因素。一个君王如果自己能力很差,往往与昏庸无道划为等号。如果再加上群众奸佞小人围绕左右,“亲小人,远贤良”,那最终的结果就是往往奸臣当道,而忠良却永无出头之日,离整个国家离分崩离析就不远了。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