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案例:用人不疑是一个美丽童话(2)

发布时间:2012-12-20 共1页

 三国时代的刘禅虽然被易中天评为“仁君”,但有仁德,没有能力有什么用呢?国家照样还是被司司家族所灭。所以,在企业管理中,对于一个领导者来说,领导者自身的能力,往往决定着“用人不疑”是否能达到良性的运用。 
  二要说品德。君王在“用人不疑”的智慧中,自身修养很关键。君王修养的目的是为了什么呢?说白了,就是一种仁德、一种宽容、一种包容。在用人策略中,一个君王有能力、不昏庸,远远还不够。如果这个君王气量很小,即使再有能力,那么下面的臣子往往没有一个很好的下场。 
  春秋战国时期,越王勾践,称得上是能力很强的人吧。越王勾践忍辱负重、卧薪尝胆近十年,承受着一般人不能承受的打击和耻辱,但由于勾践与臣子“只能共患难,不能共宝贵”的狭隘小人之心,最终令辅助的大臣一个个陷入“狡兔死,走狗烹;飞鸟尽,良弓藏”的下场。 
  在这一方面,《水浒传》里的宋江就做得较为出色,在其“用人不疑”策略中,由于其有较为深厚的品德观,所以虽然宋江很多时候只是把下面的人作为一种工具,但仍不影响其汇聚人才、凝聚人心的效果。所以,在现代企业管理中,一个领导者的品德,往往决定着“用人不疑”的效果。 
  其二,能维护下级利益。 
  口是心非的“用人不疑”对于下属来说,也体现出一种大智慧。 
  孟子说:“人有不为也,而后可以有为。”意思是说,一个人要有所不为,才能有所作为。在企业管理中,面对上级领导口是心非的“用人不疑”,装聋作哑,甚至“愚不可及”,保持一种“不为”同样的一种智慧。 
  下面仍以《孙子兵法》中那句“君命有所不受”来分析。 
  下属如何应对上级的“用人不疑”策略呢?我认为,对于下属应该采取“不疑的策略”来应对。“疑”不是真的不疑,而是端正自己的态度,以“不疑”的方式,达到“安”上级“心”的目标。这种方式虽然很荒谬,但在现实生活和为人处世时却其为实用。 
  在如何对待上级口是心非的“用人不疑”策略上,体现出一个下属是否具有高度情商的集中表现,在现代管理中,更体现出一个职业经理人的基本素质与成熟干练程度。具体依据如下: 
  一是体现职业经理人是否具备“忠诚度”素质。 
  在上级主管说:“我对你用之不疑,疑之不用。”作为一个职业经理人来说,第一的反应,就是要做到“感激涕零”。 
  因为在一个上级主管对你说“用之不疑”时,至少说明你对他是一个很有用的人,是值得他信任的人,是他还是想用的人。这时候,你要充分表现出下属的忠诚度,尽心尽责、竭尽全力地让自己的工作业绩,达到让上级主管满意的目标,以最终成绩来打动上级。 
  二是体现职业经理人是否具备“变通”素质。 
  中国人很多时候讲求的是一种“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处世哲学。很多时候话只说到一半,点到为止,不必说明,因为说明了,就会造成双方的尴尬,达到不沟通的效果。这就要一个职业经理人学会“变通”。 
  当别人对你说“我对你用之不疑”,虽然你明知道,他是对你还有“疑”的,但你也不能点破它,而是学着适应这种“朦朦胧胧”的意境,然后自己觉得“该做的事照样做,该说的话该照样说,只要不说出双方达成的那点默契即可”。 
  三是体现职业经理人是否具备“干练”素质。 
  当一个领导跟你说“我对你用之不疑”,其实也在考验你自己的“成熟度”和“干练度”。很多时候,很多上级在说“用人不疑”时,其他就是在考察一个人的能力及在重担压肩时的心智成熟度、抗压度和自己处理事情的干练程度。 
  在这种环境下,老子有一句话叫“豫兮若冬涉川”,意思是说,更要学会像在河冰上走路一下,做到“慎言慎行,危言危行”,该“含章可贞”的“含章可贞”,该“括囊”的要“括囊”,最终达到经历考验的目标,达到“避凶趋吉”的目的。而这说到底,就是职业经理人的一种处世智慧。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