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案例:用人不疑是一个美丽童话(4)

发布时间:2012-12-20 共1页

 三国演义中有一个诸葛亮诛魏延的故事可供我们思考。 
  故事大意说是诸葛亮知道魏延必反,密召杨仪、马岱等人授以锦囊一个,嘱咐杨仪在魏延造反时拿出来急用。诸葛亮死后,魏延反,与杨仪对阵。杨仪不懂兵法,想起丞相所授锦囊,急拆后,泰然自若,依计行事,阵前挑衅魏延,说:你敢连说三声“谁敢杀我”,我就投降。魏延想:我平生最怕的诸葛亮已经作故,别说叫三声,叫三万声也不怕。提刀按辔,于马上大叫曰:“谁敢杀我?”话音未落,脑后忽听马岱厉声而应道:“我敢杀你!”手起刀落,斩魏延于马下。原来是诸葛亮早就安排了马岱潜伏在魏延身边。 
  诸葛亮除魏延的故事虽说是演义,但却能给我们一些启发:用人要疑,更要善疑。 
  在现代企业管理中,企业需要大量的人才和职业经理人为公司服务,由于人才品行、能力的参差不齐,必然要制订规章制度去约束员工,约束职业经理人。作为最高层的企业家更需要从人品、责任心和职业道德等方面对招募进来的人才进行大胆考察、了解和严密求证。 
  用人要疑,疑人也要用。如果看着这个可疑不用,那个可疑不用,那最终还有什么人可用呢?中国人虽然讲究血亲关系,但是在企业壮大发展中,自己家里能用的都用上了,也不见得能顶多少个缺,不用疑人无法克服人才短缺的矛盾,因此疑人还得继续用。 
  对一个企业家来说,最关键的是还要牢牢掌握对组织局面的控制能力,同时急需一个能在危急关头能够制服“叛乱者”的杀手锏。 
  近年来,发生在国美电器中的陈黄之争,不管孰是孰非,都告诉我们两个道理,那就是: 
  第一,疑人要用,用人要疑; 
  第二,疑人用了不可怕,可怕的是失去了把控全局的杀手锏。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