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2011年企业退休者将获养老金补贴

发布时间:2011-09-27 共1页

  标准将略高于去年补贴水平 人保局称养老金倒挂缘于本市大幅“增金”

  记者昨天从上海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了解到,本市对今年企业退休人员发放养老金补贴政策已基本形成,补贴标准将略高于去年的补贴水平。

  制定方案“加发一块补贴”

  据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介绍,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由退休时计发的基本养老金和养老金增加部分组成,由于近几年本市退休人员养老金增长幅度比较高,当年企业退休人员按国家规定不属养老金增长范围,其按职工平均工资计发基本养老金增加额低于上年退休人员的养老金调整额度。因此,出现了当年企业退休人员与上年企业退休人员之间养老金不平衡的问题。本市多年来一直积极妥善处理这一问题,自2006年起结合养老金增长与职工平均工资增长情况,每年专门出台对当年企业退休人员给予补贴的政策,也就是在对当年企业退休人员按照国家规定计发基本养老金的基础上,本市再加发一块补贴。按照本市往年对当年企业退休人员给予补贴的做法,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在前期研究的基础上已制定具体方案。

  据透露,对今年企业退休人员,补贴标准将略高于去年的补贴水平,发放时间按往年办法,从其实际领取基本养老金之月起发放补贴,办法出台前今年已经办理养老金申领手续的人员,此前的补贴将予以补发。发放形式仍由本市社保经办机构通过养老金发放渠道发放。

  同工龄同事退休工资却不同

  近日,有许多退休市民反映,今年退休的人拿到的退休工资却比去年退休的人要少,网上更有传言称:“去年政府发放的一部分退休补贴今年取消了,导致今年退休的退休工资也减少了。”

  51岁的范女士今年5月份刚办理退休手续,第一笔退休金拿到手只有1600余元,这让范女士犯了嘀咕,单位里和她同样工龄的同事去年办理退休,按说缴金年限还比自己少了好几个月,但他们的退休工资却有1800多元。

  “听说是计算的方式变了,按照什么账户的金额,反正我也不是很清楚。”范女士无奈地说道。据介绍,自今年1月1日起,调整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金计发办法,由于该办法引入了参保人员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的概念,对于少缴费或者缴费时间不长的退休人员,养老金的确会有所减少。

  不少与范女士有相同遭遇的退休市民纷纷怀疑,是不是这一计发方式的调整,导致了自己养老金的减少。商报记者从社保局了解到,这一调整办法并不会影响到之前的缴费情况,这一效应将在8-10年后才会显现,市民反映今年退休人员养老金减少问题,与此没有直接关系。

  之所以出现养老金倒挂现象,可能是由于近年来申城大幅增加退休人员养老金所产生的副作用。

  养老金高增导致“倒挂”现象

  “最近四五年,国务院要求给企业退休的职工养老金予以增加,所以上海每年都在增加。”据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学会常务理事王大奔介绍,上海的增幅远远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据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介绍,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由两大部分组成,一是退休时计发的基本养老金,其次是养老金增加部分。自2005年以来,本市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增幅持续增长。

  由于近几年来养老金增幅比较高,当年企业退休人员按国家规定不属于养老金增长范围,其按职工平均工资计发基本养老金增加额低于上年退休人员的养老金调整额度,因此,出现了当年企业退休人员与上年企业退休人员之间养老金不平衡的问题。

  以今年退休,具有20年工龄的范女士为例,其计算养老金的基数之一,2010年全市社平工资比上年的基数(2009年社平工资)多出了330元,但按照“基础养老金等于社平工资乘以工龄乘以百分之一”的公式计算,范女士却顶多拿了55元,而去年上海为退休人员增加养老金就达到了175元,仅这一项,范女士就比去年退休的人员少了120元。于是,也就导致了“范女士们”觉得自己的退休金减少。

  发放补贴以平衡倒挂现象

  记者了解到,退休工资倒挂现象其实一直都存在,针对这一问题,本市自2006年起结合养老金增长与职工平均工资增长情况,每年专门出台对当年企业退休人员给予补贴的政策,也就是在对当年企业退休人员按照国家规定计发基本养老金的基础上,本市再加发一块补贴。

  按照本市往年对当年企业退休人员给予补贴的做法,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在前期研究的基础上已制定具体方案。“和往年相同,补贴标准由两大部分组成,一是绝对增值部分,二是缴费年限,即平时我们说的工龄。”鲍淡如举例说道,“去年补贴标准为每人120元,加上工龄,一年工龄一块钱。”举个例子,一名退休人员工龄30年,那他的补贴金额就是120元加30元,共计150元。

  权威声音:申城养老金将会越来越高

  鲍淡如表示,上海每年补贴标准都在提高,“前年是110元加工龄。”据透露,对今年企业退休人员,补贴标准将略高于去年的补贴水平。具体金额将在近期内公布。

  发放时间仍按往年办法,从其实际领取基本养老金之月起发放补贴,办法出台前今年已经办理养老金申领手续的人员,此前的补贴将予以补发。也就是说,今年8、9月退休的人员,不必担心自己领取的养老金补贴会有所减少,不足部分将在之后补上。据悉,发放形式仍由本市社保经办机构通过原养老金发放渠道发放。

  “网络上还有谣言,说今后养老金会越来越少,我可以很肯定地说,这是不可能的。”鲍淡如强调,上海今后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只会越来越高。据透露,明年1月1日起,补贴额度又将上涨。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