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电子商务考试电子商务问答题历年真题2

发布时间:2010-01-20 共2页

一、电子商务网站的建设与维护
1、构建电子商务网站服务器一般有独立服务器、托管服务器和虚拟服务器三种方法,试比较这三种方法的异同。
服务器类别

各种参数虚拟服务器托管服务器独立服务器
服务器由互联网服务商提供租用或自己构建自己构建
独享服务器与其他用户共享服务器独享系统资源独享系统资源
灵活性受到一些限制不受限制不受限制
系统性能一般较好较好
网络安全性不好同服务商提供的安全性自己构建,可达到较高安全性
网站建立速度很快一般较慢
软硬件维护不需要不需要需要维护及维护人员
接入Internet速度一般自行选择自行选择
投资额小较大很大
适合企业中小型企业中小型企业中型、大型企业
2、采用虚拟服务器建立电子商务网站的特点,互联网服务商对虚拟主机一般会提供的服务内容。
投资小、建立速度快、安全可靠、无需软硬件配置及投资、无需拥有技术支持。
一般互联网服务商都会提供存储空间、电子邮件、网页制作、IP地址、文件传输FTP、时间、速度等服务。
另外虚拟服务器还有一些特殊的服务,如提供ASP、CGI、PHP、JSP、网站数据库支持、Flash、定期数据库备份、标准计数器、技术支持、域名赠送等其它服务。
3、采用托管服务器方式特点、选择此方式考虑的因素,互联网服务商对托管服务器提供的服务内容
托管服务器方式时用户拥有自己独立的服务器,但为了减少各种维护费用,将自己的服务器放在服务商处托管。
特点:灵活、稳定、安全、快捷。
考虑因素:可靠性因素、安全因素、功能需求因素。
互联网服务商对托管服务器提供的服务内容:
机位出租:各种级别的机位
网络资源:提供IP地址、交换机端口,带宽。
其它服务:独立的电子门禁系统、电源供应系统和UPS系统、消防设备、安全监控系统、通讯系统。
机房管理:提供网络监控和客户服务。
4、采用独立服务器方式时,企业需要从哪些方面考虑建设自己的网站?
采用独立服务器方式建设网站要考虑:
硬件:主要包括计算机、网络设备及配件等。
系统平台:是指服务器选用的操作系统。
接入方式:指企业接入Internet的方式。
数据库:指网站选用的后台数据库管理系统。
防火墙:用来保障企业网站的安全性。
人员配备:完成网站的软硬件维护和升级等。
5、采用独立服务器方式时,Internet接入方式的比较。
6、画出独立服务器方式时网站的物理结构图。
见教材p34图2-15。

7、构建电子商务网站服务器的三种方法所需费用的计算。
8、主要互联网服务商网站地址。
http://www.1stchina.com

二、电子商务网站内容设计
9、电子商务网站以经营为目的,在网站建设时、应确定目标及信息内容等具体事项,请你简要说明电子商务网站的建立要从哪几方面考虑
1)、对网站进行整体策划。
2)、目标及内容的确定。这是最重要的一个环节。
3)、域名的定义。
3)、网站的流程设计。
4)、网站的赢利模式设定。
5)、网站的安全保障措施,这是电子商务网站正常运作的保证,也是不可忽视的一个重要环节。
10、广告在电子商务中起到了相当重要的作用,请你简要指出现在电子商务网站主要采取哪几种广告形式,网络广告的特点,如何提高网络广告的效果。
网络广告的主要形式:
1)、旗帜广告:一个表现商家形象的图片,适用于重要广告。
2)、图标广告:用于显示公司或产品的图标,简明易懂。
3)、文字链接:采用文字标识的形式,点击后可链接到相应网站,适用于信息量较大的广告。
4)、漂浮广告:可以在页面上浮动的一种广告。形式生动活泼,可以吸引浏览者注意力
5)、全屏广告:用整个页面来介绍产品或服务。
网络广告的特点:
传播范围广;交互性强;针对性明确;受众数量可统计;感官性强、灵活性强、成本低。
提高广告效果的做法:
利用旗帜广告;选择合适的网站发布广告;在广告中加上“点击”等词语;在广告中向受众提供利益;经常更换广告的图片;网站的主页是做广告的最好位置。
11、确定电子商务网站的总体规划后,有一点必须注意的是尽快进行企业网站的域名注册(甚至可以在设计之前就进行企业商务网站的域名注册,以防被其他企业抢注),一个好记且有意义的域名对于企业来说应是一笔财富,请你指出企业域名注册应考虑哪几方面的内容。
1)、域名注册应尽快进行。
2)、选用企业已有的商标或企业名称。
3)、域名要有象征意义,而且好记易懂。
4)、域名的自我保护。
12、电子商务网站正在飞速发展,数目逐渐增多,技术不断更新,请指出在目前电子商务网站主要采用哪几种设计模式。
BtoC:是指商业机构对消费者的模式。它是很多以经营为主的商家所广泛采取的一种设计模式,主要是借助于国际互联网所开展的在线式销售活动。
商业机构对商业机构的模式称B to B, 它已经存在多年且在前一段日子很是火爆,很适合商业企业之间进行的商贸活动。
此外,现在又有一些新型的模式出现,如:B-B-C,它使商家之间及与消费者之间取得最紧密的联系。
13、电子商务网站的建立,需要有整体的构思,其中第一个就是目标,也就是说我们要建立一个何种类型的电子商务网站,那么请举出几种电子商务网站的类型。
网上黄页,以树立企业形象。
推广企业产品及服务的简单的电子商务网站。
完整的电子商务系统,通过网络开展电子商务业务。
14、电子商务网站的整体风格代表企业的形象,应注意把握网站的整体风格,使网站呈现的形式能好地为内容服务,在网页设计时要考虑的方面。
依据内容确定风格;合理安排网页内容元素的位置;主页代表企业的形象,要包含三项要点;网页中的色彩、图片和音乐要合理运用。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