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口碑营销的四个基础构成

发布时间:2010-04-26 共1页

  第一,产品本身就具备了足以构成口碑营销的元素。程总与嵩山首乌茶有着这样的一段渊源:“之所以做嵩山首乌茶这个产品也很偶然,当时因为程总头发早白,而现在有没有药物可以治疗这个,所以程总找到了自己的好友河南中医学院的刘院长,和他寻求中医来治疗少白头,刘院长当时和程总说最好的中药材就是程总老家的登封的嵩山何首乌。程总一直是搞药品研发的,在河南一家大型的制药厂一直担任药品研发的总工程师。因为何首乌是中药,单纯的只利用何首乌做保健品口感不好,经过多次对首乌茶配方的改进才使得首乌茶无论是从口感还是药效上都做到了最好。”

  于是,包括了嵩山首乌茶的原料可以就地取材,自主研发,并且获得了良好的效果,这本身就是一种营销。产品上市后广受好评,因为本身产品的特性,很多病人会在其就诊时获得医生的推荐,因此专门咨询产品而来。

  “由于嵩山首乌茶是新产品所以现在公司是边做终端市场边招代理商,现在很多代理商都是由使用过嵩山首乌茶的终端客户发展来的,”蒙蒙如是说。这话听到令人非常感慨,当时我就非常好奇产品,不仅会想要购买,并且也会产生开店的想法。现在的产品质量好的不多,大多数企业都在讲着华为是把三流的产品卖成一流的价格时,我还是不认为这是上上之策。中国的产品怎么就不能一流的质量+一流的营销呢?

  第二,本身营销的人物也极具号召力和话题性。朱蒙蒙是当年的网络红人、创业大学生的典范、当年河南十大创业人物之一。具备了这一话题性后,蒙蒙被很多企业相中,邀请去做公司的营销管理,或者直接承担传统企业开辟电子商务营销的大任。最终蒙蒙选择了河南嵩山生物科技,她非常坚定自己的眼光:在这样的企业发展的机会会更多。

  借助前期蒙蒙的创业举动和博文,媒体开始曝光她的创业故事,同时出现了大量针对人和针对事的评价:《为朱蒙蒙的电子商务操点心》《大学生访谈:创业中的网商大学生朱蒙蒙》《大学生创业红人朱蒙蒙,你会后悔吗?》《创业女大学生朱蒙蒙:请你大胆地往前走》,甚至是炒作:《要朱蒙蒙?还是要安安?》。虽然文章褒贬相加,但是对于大学生创业的这一举动依旧振奋人心。本身营销的人物就有话题性,这就保证了一定时间内的曝光率与传播度,因此蒙蒙的号召力就自然就不会低,这样就能够通过人物的认知度与产品的口碑相结合,提升产品销售的转化率。

  第三,坚决要做专业的电商。要努力先把网络营销这一点抓准、搞透、做好,不要太仰仗其他媒体,要专注做电商,不然就不是专业的电商。网上零售企业的一大问题点就在于,大多数电商在做网络营销尚未精通的时候就会积极开展线下的行动,他们做了一定营销推广后会开始考虑线下的营销与宣传。虽然说立体营销效果好,但是对于中小企业而言,广告投入的资金和人力永远是有限的,所以当你打算“立体”时,你的精力就随之消耗了。

  “嵩山首乌茶是在2008年5月份上市的,当时走的是传统的营销方式,当时在郑州也做了一些小型的广告,做了近一年的时间,效果不是很好,当时由于公司资金不足就没有继续做下去,09年7月份我到公司才开始做网络销售的。因为产品是新产品,全国大部分地方都没经销商,公司就在淘宝做起了零售,在公司网站招商。”

  所以在嵩山科技将40万的费用投入在公交广告、社区活动、电视招商上时并没有获得相当的效果,蒙蒙说:“嵩山首乌茶是新产品也是第一次尝试完全依靠网络营销,这半年遇到了很多问题,也尝试用了很多方法,最后还是选定走社区。现在一般是通过健康论坛和做关键词排名来找到客户。”

  第四,口碑营销需要持久度,坚定你的信仰,提升你的服务,为客户着想。蒙蒙说:“网络营销见效比较慢,经过半年的努力嵩山首乌茶的销量在今年3月份才开始直线上升。”事实证明嵩山首乌茶这个产品见效很快,这非常有利于在互联网上树立口碑,不仅不会令消费者对产品失去信心,而且反而会推动了大家对此的好评,甚至出于健康的需求和自我保护意识,非常多的消费者会非常积极的参与到自主宣传中去,所以就会出现大多数消费者不是买给自己,而是卖给父母,或者其他家人的现象。

  “嵩山首乌茶里面的只要原料是补肝肾的制何首乌,降血脂的山楂,清肝火的菊花,和改善口感的木糖醇。所有的原料都是中药,嵩山首乌茶是纯中药,而少白头和脱发每个人因为发病原理不一样,生活环境,饮食习惯,和遗传,都会引发少白头和脱发,所以治疗起来见效不会很快。但是对脂肪肝和三高,和失眠见效是最快的 一般是3个月就行。”

  口碑营销需要后续的服务和引导。“由于何首乌与灵芝、人参、冬虫夏草历来并称祖国草药中的四大仙草,但其中的何首乌早就深入人心,只是大家都不知道它对脂肪肝和三高有好处。之前大家受广告影响只是知道何首乌只对白发,这个就需要我们去引导客户。”

  做口碑营销除了服务还要贴心,为客户着想,定制合理的产品组合和价位让消费者能够消费的起。“嵩山首乌茶的主要原料都是来之嵩山野生的何首乌我们采购的原料都是很高的,相对于产品成本来说嵩山首乌茶的价位并不高。再说嵩山首乌茶上市近2年以来产品的质量和药效得到了客户的认可。而我们的产品一般都有2各规格走礼品路线的和走家庭实惠装的。”

相关链接: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