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商务与传统电子商务的区别

发布时间:2012-07-20 共1页

  首先,我们认识电子商务和移动商务的区别以及他们之间的区别,移动商务是移动电子商务的简称,它是电子商务中的一个门类。就像我们人是灵长物的一个分种一样,那么移动电子商务是电子商务的一个门类,它是在一个心的技术条件和新市场环境下的一种演变。正像我们过去讲,电子商务讲窄带电子商务和宽带电子商务,而今天我们不再提这个概念,因为所有的电子商务我们都默认成为一个宽带电子商务,那么未来我们在谈电子商务的时候也不会再认真地去区别传统的固网电子商务和新的移动电子商务,未来的电子商务事实上就是一个移动的电子商务,它是不局限于优先互联网之内的。

  另外、关于这个概念上的认识误区就是,移动电子商务与传统电子商务比,在技术上有两个特征,一个是用移动通讯网络进行数据传输,第二是使用移动数据终端。那么移动通讯网络多数人会把它认为这是电信运营商的网络,这个认识事实上是不正确的,这里面的移动通讯网络不仅涵盖了电信运营商的各种网络支持,包括GSM、CDMA、WCDMA等等,还包括其它的进行移动数据传输的通讯载体,包括比如说NFC(短距离通讯协议),这里面有蓝牙、FRD等等,所有的通过移动无线的方式进行数据传输的网络都涵盖在移动商务研究的范畴之内,所以我们在讲移动商务的时候,尤其是将来我们在为客户提供移动商务解决方案的时候,你所使用的通讯数据传输网络部简单的是运营商的网络,还包括其他的方式,因此一个完整的移动商务解决方案,在通讯协议的解决上是多种多样的,尤其是将年4G、5G的移动通讯网络,各种距离的传输通讯协议,将会逐步取消。

  还有一个认识上的误区就是移动信息终端,多数人对移动信息终端的理解可能就会想到手机,我认为这是一个自然而然的认识,就是我们多数对移动信息终端的认识就是手中拿的手机,现在的手机越来越多的集成了各种各样的应用,这就是下面要讲的3G时代的一个特点,叫贴近或者融合,因为移动终端设备将各种的应用系统融合在一起,也就是说,我们通常所讲的3C融合,通讯、计算、3G的电子产品融合,除了打电话、发短信这些通讯应用以外,还可以在上面进行各种的文件处理,这是计算部分,还可以进行拍照、听MP3、看MP4等等,包括现在的GPS等等。那么我们所讲的移动信息终端除了涵盖手机之外,还包括移动的一些设备,包括移动定时终端、移动传感器等等这些都是在移动信息终端的范畴里面。比如说我们进行条码扫描项目,我们比如说在ECU系统里,像河北曾经用过在工厂的无水排放管上安置传感器,一旦无水超标之后就会自动的通过GSRS网络连通到环保中心的数据库上,包括我们很多人拿的手中终端,包括警察用的罚分用的手机终端,包括在商场很多进行点货,像信宝都属于移动商务的应用范畴之内。因此我们对移动商务的理解,它的两个基本特征是有移动通讯网络进行数据传输、使用移动通讯终端,对这两个概念的理解,不是狭义的理解。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