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物流师考试辅导:物流的概念

发布时间:2012-12-24 共1页

  物流的概念
  物流:
  物品从供应地向接收地的实体流动过程。根据实际需要,将运输、储存、装卸、搬运、包装、流通加工、配送、信息处理等基本功能实施有机结合。
  物流管理的概念:
  为以合适的物流成本达到用户满意的服务水平,对正向及反向的物流过程及相关信息进行的计划、组织、协调与控制 
  “物”是指一切可以发生物理性位置移动的物质资料。(以地球为参照系)
  它包含了以固、液、气三种状态存在的全部可以进行物理性位置移动的物质资料。
  “流”是指物理性运动。化学的、生物的以及社会的运动现象都不属于“流”的范畴。
  “流”的范畴可以是同一地域的,也可以是市际、省际、国际、洲际甚至是星际之间。
  “流”的领域:流通领域、生产领域、生活领域和军事领域。
  物流是供应链过程的一部分,是对商品、服务及相关信息从起源地到消费地的高效率、高效益的流动及储存,进行的计划、执行与控制过程,其目的是为了满足客户要求。
  社会物流、行业物流与企业物流;(物流系统的性质)
  区域物流与国际物流;(物流活动的空间范围)
  正向物流与逆向物流;(物流的方向)
  生产物流、商业物流、生活物流与军事物流;(物流的领域)
  航空物流、铁路物流、公路物流等。(运输的方式)
  按照物流活动业务性质划分:生产物流;供应物流;销售物流;回收物流;废弃物流。
  生产物流:企业生产过程发生的涉及原材料、在制品、半成品、产成品等所进行的物流活动。
  供应物流: 提供原材料、零部件或其他物料时所发生的物流活动
  销售物流:企业在出售商品过程中所发生的物流活动。
  回收物流:在生产及流通过程中有一些物资资料因回收利用等原因所发生的物流活动。
  废弃物流 :将经济活动或人民生活中失去原有使用价值的物品,根据实际需要进行收集、分类、加工、包装、搬运、储存等,并分送到专门处理场所的物流活动。
  物流系统的要素组成(1)物流系统的一般要素:劳动者要素;资本要素;物的要素。(2)物流系统的功能要素:运输功能要素;储存保管功能要素;包装功能要素;装卸搬运功能要素;流通加工功能要素;配送功能要素;物流信息功能要素。(3)物流系统的硬软件支持要素:1软件要素:体制、制度法律法规行政、命令标准化系统;组织及管理要素。2硬件要素:物流设施要素;物流装备要素;物流工具要素;信息技术及网络要素。
  现代物流的三大领域:物流工程,物流管理,物流经济
  哲学——物流管理的大脑管理学——物流管理的心脏经济学——物流管理的翅膀
  现代物流的主要研究内容:
  研究社会经济中物质资料空间位移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经济与管理问题,主要包括运输、包装、储存、流通加工、配送、信息等环节中的技术、经济与管理问题,即在一定社会条件下以系统优化理论为指导,研究物流的技术与经济管理的理论和方法。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