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物流师考试辅导:物流种类

发布时间:2012-12-24 共1页

   绿色物流(Greenlogistics) 
  它是指在物流过程中抑制物流对环境造成危害的同时,实现对物流环境的净化,使物流资源得到最充分利用。 
  低碳物流:就是通过物流规划与物流政策、物流合理化与标准化、物流信息化与低碳物流技术等方式,达到既能实现物流能力满足社会经济发展的适度增长的要求,又能达到缓解能源供给压力的目的。 
  国际物流(InternationalLogistics):是指世界各国(或地区)之间,由于进行国际贸易而发生的商品实体从一个国家(或地区)流转到另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物流活动。 
  电子商务物流(E-commercelogistics)是以电子商务为依托的物流模式。电子商务时代的来临,赋予了现代物流信息化、自动化、网络化、智能化和柔性化等新的特点 
  大规模定制物流(MasscustomizationLogistics) 
  是指根据客户的不同物流需求进行市场细分,运用现代物流技术和信息技术以及先进的物流管理经验,通过物流功能的重新整合,实现以大规模物流的成本和效率,为每个客户提供定制物流服务。 
  精益六西格玛物流(LeanSixSigmaLogistics) 
  精益物流(LeanLogistics)是指消除物流过程中的无效和不增值作业,用尽量少的投入满足客户需求,实现客户的最大价值,并获得高效率、高效益的物流。以后精益思想与六西格玛思想相融合产生了精益六西格玛物流。精益六西格玛物流是指整条供应链中以追求高速度、高流动、无浪费、低缺陷为目标来实现时空价值的活动。 
  准时制物流(Just-in-timeLogistics) 
  它是与准时制管理模式相适应的物流管理方式。准时制物流是精益思想的表现,是一组活动的集合,其目的在于原材料、制品及产成品保持最小库存的情况下,能保持连续、高节奏的大批量生产。零件从上道工序准时到达下道工序,并被下道工序迅速加工和转移。 
  应急物流(EmergencyLogistics) 
  是指为应对严重自然灾害、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公共安全事件及军事冲突等突发事件而对物资、人员、资金的需求进行紧急保障的一种特殊物流活动 
  逆向物流(ReverseLogistics) 
  是指从供应链下游向上游的运动所引发的物流活动。主要包含产品退回、物料替代、物品再利用、废物处理、再处理、维修与再制造等流程的物流活动。 
  协同物流(SynergeticLogistics)是指不同物流企业之间相互协作共同组建物流体系,并实现物流信息及资源共享,最大限度地降低物流成本,达到物流经营集约化、高效化,提高物流效益。物流系统整体效率的提高,需要上下游企业的协同合作。如协同配送、供应商管理库存、联合采购等都是实施协同物流的有效方式。 
  数字物流 
  是指在商贸的实际运作中应用互联网技术去支持整个物流服务链,并且能组合相关的执行成员协同为企业的物流需求提供高效服务。它是系统的提供者,优化者,组合者 
  军事物流militarylogistics:用于满足平时、战时军事行动物资需求的物流活动。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