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物流师考试知识要点七辅导  

发布时间:2012-12-25 共1页

 四、生产现场五项活动的内容,精益物流系统,看板管理
  1、生产现场五项活动:对现场进行不断的整理、整顿、清扫、清洁,以及提高人员的素养。是现场一切管理工作的开始,是提高现场管理水平的最基础的条件。
  2、精益物流系统:(1)工厂的总体布置(2)车间设备布置(3)U型布置的加工生产线
  3、看板分类:1、生产看板:加工看板、信号看板;2、取货看板:工序间取货看板、外协件取货看板。
  4、看板使用规则:
  (1)后工序向前工序取货;
  (2)不良品不交给下道工序;
  (3)进行均衡化生产;
  (4)必须使生产工序合理化和设备稳定化;
  (5)必须根据看板进行微调;
  (6)前工序只生产后工序所领取数量的产品。
  五、约束理论的概念、最优生产技术的概念与物流原则
  1、“约束理论”(TOC):
  是关于进行改进和如何最好地实施这些改进的一套管理理念和管理原则,可以帮助企业识别制约因素,消除这些约束,实现企业目标。同时它又是一套日常管理工具。可以大大提高管理效能。TOC可以应用到具体领域:如涉及生产、物流、分销、营销和销售、项目管理和企业方向设定等。
  2、最优生产技术(OPT):
  指导思想是集中精力优先解决主要矛盾。抓过程链中的“重中之重”,使最严重的制约因素凸显。短期的效果是“抓大放小”,长期的效果是大问题、小问题都没忽略,而且企业整体生产水平和管理水平日益提高。按OPT的观点,在特定的系统中,瓶颈资源的数目一般小于5个,而且瓶颈资源是动态转移的。
  3、OPT中物流原则:
  (1)追求物流的平衡,而不是生产能力的平衡;
  (2)非瓶颈资源的利用程度不由其本身决定,而是由系统的约束决定的;
  (3)资源的“利用”和“活力”不是同义词;
  (4)瓶颈控制了库存和产销率;
  (5)运输批量可以不等于(在许多时候应该不等于)加工批量;
  (6)批量大小应是可变的,而不是固定的。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