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物流师考试辅导:第四方物流的特点分析

发布时间:2011-08-17 共2页

  按照国外的概念,第四方物流是一个提供全面供应链解决方案的供应链集成商。

  第四方物流存在三种可能的模式:

  1.协助提高者:第四方物流为第三方物流工作,并提供第三方物流缺少的技术和战略技能;

  2.方案集成商:第四方物流为货主服务,是和所有第三方物流提供商及其他提供商联系的中心;

  3.产业革新者:第四方物流通过对同步与协作的关注,为众多的产业成员运作供应链。

  第四方物流无论采取哪一种模式,都突破了单纯发展第三方物流的局限性,能真正的低成本运作,实现最大范围的资源整合。因为第三方物流缺乏跨越整个供应链运作以及真正整合供应链流程所需的战略专业技术,第四方物流则可以不受约束地将每一个领域的最佳物流提供商组合起来,为客户提供最佳物流服务,进而形成最优物流方案或供应链管理方案。而第三方物流要么独自,要么通过与自己有密切关系的转包商来为客户提供服务,它不太可能提供技术、仓储与运输服务的最佳结合。

  安达信所倡导的第四方物流概念认为,第四方物流供应商是一个供应链的集成商,它对公司内部和具有互补性的服务供应商所拥有的不同资源、能力和技术进行整合和管理,提供一整套供应链解决方案。其他的咨询公司也开始使用类似的服务,称之为"总承包商"或"领衔物流服务商"。

  据专家分析,第四方物流要比第三方物流利润更加丰厚,因为他们拥有专业化的咨询服务。尽管这一块服务目前规模尚小,但在整个竞争激烈的中国物流市场上将是一个快速增长的部分。

  第四方物流的基本特征

  (1)第四方物流有能力提供一整套完善的供应链解决方案,是集成管理咨询和第三方物流服务的集成商。

  (2)第四方物流是通过对供应链产生影响的能力来增加价值,在向客户提供持续更新和优化的技术方案的同时,满足客户特殊需求。

  (3)成为第四方物流企业需具备一定的条件,如能够制定供应链策略、设计业务流程再造、具备技术集成和人力资源管理的能力;如在集成供应链技术和外包能力方面处于领先地位,并具有较雄厚的专业人才;如能够管理多个不同的供应商并具有良好的管理和组织能力等。

  关于第四方物流的概念,一种定义是"指集成商们利用分包商来控制与管理客户公司的点到点式供应链运作";

  另一种是"一个集中管理自身资源、能力和技术并提供互补服务的供应链综合解决办法的供应者"。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