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物流师考试辅导:第四方物流在供应链中的作用

发布时间:2011-08-17 共2页

  第四方物流可以不受约束地将每一个领域的最佳物流提供商组合起来,为客户提供最佳物流服务,进而形成最优物流方案或供应链管理方案。

  由于第四方物流服务商是供应链物流的一个统一的链接单位,它将供应链的资源和潜能以及所应用的技术组织起来外包给一个单位,进行统一的管理,并提供综合性的、能满足不同需要的有特色供应链解决方案,所以,第四方物流在供应链中作为一个独立的机构代表业主(即将物流行业务外包的单位)管理物流和供应链活动。

  按照统一的外包合同,通过总体的安排,第四方物流服务商能控制第三方物流服务商的竞争机制、管理业务流程,为服务对象提供一个供应链解决方案。同时,由于第四方物流服务商面对的是多个客户,它改变了传统的外包行为,开创了一条能够多次降低运营成本和进行资产转移的途径,所以它能够充分提高规模经济,增加投资回报率。

  实际上,第四方物流服务商在实际的业务操作中是业主和诸多物流服务商之间联系的纽带和管理的创新者,它根据业主的要求提供供应链的综合性解决方案。一般地说,第四方物流服务商常常是非资产性的机构,它不是一个基于一定的资产进行经营的第三方物流服务商,它为满足市场和客户的需求,将众多的第三方物流服务商的资源和行为统一起来进行管理,对其参与的供应链的整体效益担负全部的责任。在某种程度上承担了一个企业的物流职能部门的角色。因此,它与第三方物流服务商等组成了物流的战略联盟。

  可见,第四方物流不是第三方物流的简单组合,它是在供应链外包的基础上发展和演变而来的,按照供应链的战略规划,从供应链的资源配置和组织机构上对供应链的整体发展进行全面管理的一种管理模式。它建立在先进的信息技术和管理方法之上,以成熟和规范的市场为依托,增强了供应链的整体效益,改善了供应链的组织结构,提高了供应链的竞争力。

  第四方物流提供了一整套完善的供应链解决方案,适应了客户复杂多样的需求。第四方物流范围远远超出传统的储运外包,企业可以把整条供应链全权交给第四方物流运作。第四方物流集成了物流咨询公司、IT公司和第三方物流服务商的能力。供应链再造过程就是基于传统的供应链管理咨询技巧,使得公司的业务策略和供应链策略协调一致;而信息技术整合和优化了供应链内部和与之交叉的供应链的运作。

  21世纪的商业竞争已经不仅是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竞争,更多的是供应链与供应链之间的竞争。以中国家电行业为例,以前制造商只着力于降低本公司的库存,但现在必须通过战略联盟等商业行为来帮助上游的原材料供应商和下游的经销商共同降低库存,才能够在竞争中最终获胜。而要协调整个上下游企业共同提高运作效率,必须借助于第四方物流公司提供的供应链物流整体解决方案,这正是近年来第四方物流在国内外热起来的根本原因。第四方物流具有突破现行供应链模式的潜能,它能通过优异的运营计划、技能及其实施,与制造商建立一种长期进步、互惠互利的伙伴关系,所以,第四方物流具有及其诱人的发展前景。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