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物流师论文:高职物流管理专业师资队伍建设的研究

发布时间:2012-12-26 共1页

 [摘 要] 本文从湖南对外经济贸易职业学院物流管理专业专职教师现状入手,探讨师资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的办法。
  [关键词] 物流管理;师资队伍;素质;结构
  “科教兴国,教育为本”“振兴教育,教师为本”已成为众所周知的道理, 21世纪的竞争,首先是人才的竞争,高职的竞争是市场的竞争,也是人才的竞争。建设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业务精深、相对稳定、充满活力的专业师资队伍,是关系到专业建设并在竞争中获胜的关键问题,也是高等职业教育中最迫切的任务之一。
  一、物流管理专业师资情况现状简介
  湖南对外经济贸易职业学院物流管理专业创立于2004年,在学院领导班子和系部的关怀下,专业建设发展取得较大的进步,物流管理教研室现有专任教师7人,下面本文将从年龄结构、学历和职称结构、素质结构三个方面对物流管理专业的师资结构进行解析。
  (一)年龄结构考试大(www.Examda。com)
  建立师资队伍合理的年龄结构是师资队伍优化的重要方面,只有年龄结构合理,才能避免出现新的“年龄断层”和“素质断层”。合理的年龄结构,按五年一段可分为7个层次,分别为: 30周岁下、31~35周岁、36~40周岁、4l~45周岁、46~50周岁、51~55周岁、56岁以上。
  (二)学历和职称结构
  提高师资队伍的学历层次是提高师资队伍整体素质和业务水平的重要措施,也是师资队伍建设的重要方面。学校鼓励、支持思想政治表现好,有事业心和奉献精神,团结协作好,业务能力强,有培养前途的青年教师通过不同的形式攻读学位。
  (三)素质结构
  在师资队伍建设中,要着力抓好师资队伍的素质结构。加强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心理素质和团结协作、求实创新等精神的培养,促进教师素质的全面提高。使他们立志献身于祖国和人民,献身于教育事业,目光远大。物流管理教研室在校党委及校领导的正确领导下,通过各种素质教育使得教师的素质得到了提高, 2008年8月,我们开展了物流管理专业建设交流会,使得各位教师对专业的建设有了清醒的认识; 12月在院有关领导的组织下,我们再一次对物流管理专业的建设若干问题进行了讨论;同时,我们还开展了精品课程和精品专业建设,使得教师的教学素质得到了提高; 2008年,各位教师还在省级以上期刊发表论文10篇。承担和参加院级以上课题4项。
  二、物流管理专业师资队伍存在的问题
  (一)专业课和实习指导课教师数量不足
  由于高等职业教育的快速发展,高职院校的招生数迅速增加,物流管理专业的师资数量从长期来看严重不足。物流管理专业现有教师7人,而外贸学院物流管理专业学生数量三个年级总共有600人左右,如果仅由教研室专职教师担任全部教学任务,则师生比为1: 85,而按国家要求,高校师生比的合理比例应为1∶14,显然,即便考虑到高职院校的特殊性和调动学院教师资源,其师生比也将大大超过合理比例。同时,由于教师的短缺,物流管理专业的理论课教师既要负责理论教学,也要负责实训,工作压力大,投入的精力有限,由此影响了部分教师的教学质量。
  (二)教师结构不合理
  1•年龄结构
  从湖南对外经济贸易职业学院物流管理专业师资建设现状的描述可以看出,物流管理专业年轻教师居多,中年教师偏少。
  2•职称结构
  高职称教师偏少;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太少,双师型教师偏少。
  3•缺乏双师型教师
  物流管理专业教研室的七个教师,双师型教师仅为三人。这七个教师当中有三个是新来的教师,刚刚从学校毕业,没有企业的工作经验,物流管理的实践经验还不足,这些都不利于平时的实践教学。
  (三)师资培训的政策不尽如人意
  目前我国的高职院校的师资培训方式主要有:一是参加教育部高职高专教师培训基地的定期和不定期的培训,二是进入国内外高校进修访问,三是攻读在职硕士。从学校的情况来看,不少教师为提高学历往往选择第三种,少数专业骨干教师选择第二种方式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第一种培训方式的选择进行还有待于研究,这里面有则养一些问题:各院校投入的经费有限,尽管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是教师的培训工作进展还是不够顺利。
  (四)教师本人对培训进修的积极性不一致
  受政策导向、经济收入、个人职业生涯计划等因素的影响,不少教师不注重业务进修。
  三、促进物流管理专业师资建设的具体对策
  (一)要大力加强教师的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师资队伍的业务素质
  加强教师培训,不断提高师资队伍的业务素质,是师资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要全面规划。突出重点,持久地把这项工作做好,要采取多种形式,有针对性、广泛地开展教师培训工作。采用短期业务进修和日常学习提高方法。促使教师要不断地更新知识,以适应科技迅速发展、物流行业发展的需要。
  1•执行岗前培训制度
  新教师要接受岗前培训,具备高校教师资格。
  2•“师徒结对”制度
  由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专业老教师,与年轻教师“师徒结对”。老教师在业务上、教学方法和科研上进行指点帮助,使青年教师尽快地成长起来。
  3•定期选派教师进修学习
  选送教师攻读在职硕士、参加教育部全国高职高专教育师资培训班;制定专业主任的岗位责任制,并定期检查监督;制定专业带头人、专业骨干教师的奖励方案,鼓励教师积极向上,在教师中形成比学的气氛。
  4•鼓励教师参与科研活动、挂职锻炼
  科研是提高教师业务水平的有效途径。青年教师要结合教学、科研的需要到工厂或科研院所进行定期的实践锻炼,提高工程实践能力和业务素质。要加强对青年教师基本功的训练。要求教师积极参加科研工作,一年至少要申报一项院级以上科研项目或参与两项科研项目,鼓励教师结队参与。鼓励教师挂职锻炼,到企业第一线锻炼,提高专业教学质量。
  (二)实施“双师”工程
  重视“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建设一支优秀的中青年学科带头人队伍是师资队伍建设的核心任务。在抓好青年教师教学、科研工作的同时,要大力培养“双师型”教师,加强实践环节,新分配来的教师要下厂参加社会实践。“十一•五”期间力争90%以上的教师取得相关职业资格证。
  (三)努力培养中青年专业带头人
  专业带头人和骨干教师是关系到高职院校生存和发展的关键因素,做好专业带头人的培养选拔工作是师资队伍建设工作的关键,因此必须坚持求真务实的思想,才能加快自身发展,真正做到以专业建设带动师资队伍建设,以队伍建设促进专业建设。
  抓好三个梯次:第一,继续发挥好老一辈专业带头人在专业建设和发展中的作用,充分发挥他们“传、帮、带”的作用;第二,对新选拔的中青年专业带头人,要放在关键的岗位上,大胆任用,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第三,继续选拔、培养一批中青年骨干教师。
  (四)营造良好的成才环境
  努力为教师、特别是为中青年教师营造一个良好的成才环境,这是培养跨世纪的优秀的中青年专业带头人队伍的关键。建立起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风尚以及和谐的人际关系。创造一个生动活泼的学术气氛,营造一个心情舒畅的工作氛围和为优秀青年教师脱颖而出提供政策环境。要从思想上、政治上关心他们的成长。努力提高他们的全面素质;切实改善教师的生活条件。更重要的是给中青年教师压担子、大胆使用,把他们放到重要岗位锻炼,积极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学习条件,让他们能一心一意干工作,一心一意搞教育,强化竞争机制,促其成才。
  (五)要贯彻引进人才和引进智力资源相结合的方针
  为加快师资队伍建设步伐,解决好师资队伍的断层问题,采取引进人才和引进智力相结合的办法,是加快师资队伍建设的有效途径。首先,拓宽视野、广开渠道,公开招聘、引进高层次人才,以加强教师梯队建设,并改变教师队伍知识结构和年龄结构。积极地、有计划、有目的地引进优秀的具有博士和硕士学位的人员,根据专业建设需要引进专业带头人,不但给师资队伍注入了活力。而且也优化师资队伍的“学缘”结构。在引进人才的同时,要加强智力引进,充分利用其他高职院校的智力资源为我校服务。要积极地、有计划地以多种形式和多种渠道聘任名誉教授及聘请校外专家、学者、企业技术人员来校讲学。开展学术交流和合作研究,积极创造条件与国内外院校建立友好院校。
  (六)要加强专业教师的思想政治教育,提高师资队伍的思想道德素质
  教师担负着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任,必须具备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教师应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热爱祖国,拥护党的基本路线,献身于祖国和人民,忠诚于人民的教育事业。具有高尚的师德修养和敬业精神,教书育人,为人师表。
  (七)加大对物流管理专业建设的资金投入
  物流管理专业建设千头万绪,促进其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在于资金,教师的培训,教师的引进等这些都需要资金。因此,学校加大对物流管理专业的资金支持才是实现物流管理专业师资上层次的重要因素。
  (八)学院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合理调整物流管理专业师资队伍结构,增强骨干专业教师、中年教师数量。以适应新形势下物流业的发展要求,抓住机遇发展建设,有利于增强学院竞争力,以利于打造精品专业
  师资队伍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既要处理好总系统和子系统之间的关系,又要处理好师资队伍建设系统与学校建设发展大系统的关系。我们坚信只要以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为指针,锐意改革,科学规划,精心组织,扎实工作,就一定能建设一支跨世纪的优秀的师资队伍。
  参考文献:
  [1] 董绿英,冯雪萍.适应区域经济发展的物流管理专业师资队伍建设探析[J].柳州职业技术学院学报, 2007 (3).
  [2] 陈涛.谈高职高专院校“双师型”教师的培养[J].继续教育,2006(10).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