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案例分析:上海迪通实--RFID物流管理配送中心设计

发布时间:2010-01-20 共2页

 

1   传统物流配送中心存在的问题

消费者需要高水平的服务和具有竞争力的价格,因此需要设置配送中心来进行集中配送,这样可以更有效地组织物流活动,控制物流费用;集中存储物资,保持合理的库存;提高服务质量,扩大销售;防止出现不合理运输。为了完成这些目标,传统的配送中心面临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1)存货统计缺乏准确性

由于某些条码不可读或者存在一些人为错误,存货统计常常不是十分精确,从而影响到配送中心做出正确决定。

(2)订单填写不规范   

很多订单没有正确填写,因此很难保证配送中心每次都可以将正确数量的所需货物发送到正确的地点。

(3)货物损耗

运输过程中的货物损耗始终是困扰配送中心的问题,损耗有由于货物存放错了位置引起的,也有货物被偷盗而损失的,还有因为包装或者发运时出错误的。根据一项美国的调查表明,零售业的货物损耗可以达销售量的1.71%。
(4)清点货物

传统方法在清理货物时效率很低,而为了及时了解货物的库存状况又需要随时清点,为此需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
(5)劳动力成本

劳动力成本已经成为一个比较严重的问题,统计表明,在整个供应链成本中,劳动力成本所占比重已经上升到30%左右。

物流配送中心模型简介

配送中心的设立主要是为了完成物流中的配送作业。配送中心位于物流节点上,专门从事货物配送活动。配送中心的意义在于提高服务水平和营业额、降低成本和增加效益。为实现这一目的,要研究配送中心的供货时间、有无缺货、错误率、滞畅销品信息、新品信息和样品等。

现代化的物流配送中心需要配备自动化和省力化的物流装备与技术,还应具备现代化的物流管理信息系统和现代化的管理手段。下面将以具体的实例模型来简要介绍RFID在配送中心仓储管理中的应用

以某电脑配件的配送中心为模型,对RFID在配送中心的应用进行研究。该配送中心经营各种电脑配件,如CPU、硬盘、内存、主板、显示器等。配送中心的客户则是相对稳定的规模较大的分销商。在配送中心物流作业过程中,数据采集技术采用RFID技术。

配送中心的流程是规划配送中心的基础。不同的配送中心因配送商品和配送要求的不同,在特性和规模上有所不同。

电脑配件配送中心的主要活动分为信息流和物流两部分。信息流的层级分为:上层是策略信息,中层是经营管理信息,下层是物流作业信息。而中层经营管理信息主要分为进货、存货、销货等三项管理信息;下层物流作业管理分为入库管理、在库(库存)管理和出库管理。

由于配送中心的客户群特点,配送中心内采用的是按照订单进行拣货的方式,拣货后不需按照客户对货物进行分类,直接可以装车进行配送。主要作业及其关系如图12.1所示。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