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论文:绿色物流内涵、战略价值与实施策略思考

发布时间:2012-12-26 共1页

   摘要:绿色物流指在物流过程中抑制物流对环境造成危害的同时,实现对物流环境的净化,使物流资源得到充分利用。绿色物流不仅对环境保护和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还会给企业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
  关键词:绿色物流;绿色物流管理;战略价值
  现代物流是21世纪的朝阳产业,是继降低原材料消耗、提高劳动生产率之后的第三个利润源泉,被称为经济增长的“加速器”。物流虽然促进了经济的发展,但在物流过程中过度地消耗资源特是能源也对环境造成负西影响。因此,在日益重视节约、环保的今天,在我国物流业起步之初,引入绿色物流概念,对物流的节能降耗和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一、物流对环境影响的潜在因素
  物流对环境的负面影响主要体现在物流活动的不合理会增加燃油消耗,加重空气污染和废弃物污染,浪费资源等。
  (一)运输对环境的影响。运输是物流活动中最重要、最基本的活动。运输过程中燃油消耗和油料污染及交通运输产生的大量噪音、交通事故(如油轮触礁导致原油泄漏等)是物流作业造成环境污染的主要原因。不合理的货运网点及配送中心布局,会导致货物迂回运输。即时配送(JI'I’)虽能
  增强敏捷性,实现零库存,但实施JIT必然会使运输从铁路转到公路,大量使用汽车运输,以实现“门到门”服务,而汽车运输存在诸多影响环境与生态的问题,首先是汽车排放的尾气中含有大量有害气体,是城市空气污染的罪魁祸酋;其次汽车的运输能耗大,单位运量(吨公里)的能耗约为火车运输的4至5倍。
  (二)储存对环境的影响。储存和运输一样,是物流活动的基本功能,它解决商品生产与消费在时间上的差异。但若储存方法不当,储存货物腐烂变质或泄漏,尤其是化学危险品,就会对人和周围环境造成影响。
  (三)装卸搬运对环境的影响。装卸搬运是随运输和储存而附带产生的物流活动,贯穿物流的始终。但一些物流企业在装卸搬运时野蛮操作,发生货损,造成资源浪费和废弃,而这又易造成空气、水、土壤污染。
  (四)包装对环境的影响。包装具有保护商品品质、美化商品和便利销售及运输等作用。但现在一些商品的包装材料和包装方式如市场上流行的塑料袋、玻璃瓶、铝制易拉罐等包装会给自然界留下长久污染。又如大量使用一次性包装(如木箱)不仅消耗了有限的资源而且废弃的包装材料还是垃圾,处理这些废弃物又要消耗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
  (五)流通加工对环境的影响。流通加工是流通过程中为适应用户需要而进行的必要加工,以完善商品的使用价值。但不合理的流通加工,会对环境造成负面影响。如流通加工中心选址不合理,会造成费用增加和有效资源浪费,还会因增加了运输量产生新的污染。
  二、绿色物流的产生与内涵
  20世纪90年代全球兴起一股绿色浪潮,如绿色制造、绿色消费,绿色物流正是这种绿色化运动的结果。我国2001年版的《国家标准物流术语》对绿色物流(environmentalLogistics)的定义是:“在物流过程中抑制物流对环境造成危害的同时,实现对物流环境的净化,使物流资源得到充分利用。”英文直译则为环境友好的物流。
  (一)绿色物流的最终目标是保持经济可持续性发展,而实现该目标的准则是经济利益、社会利益、环境利益的统一。
  物流活动主要是为了实现企业的盈利,满足顾客需求,扩大市场占有率,这些目标最终均是为了实现某一主体的经济利益。而绿色物流在上述经济利益之外,还追求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社会目标。尽管从宏观角度和长远利益看,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与经济利益的目标是一致的,但在某一特定时期对某一特定的经济主体而言,却可能是矛盾的。按照绿色物流的最终目标,企业无论在战略管理还是在战术管理中,都要从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这个基本原则出发,在创造商品的空间效益和时间效益,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同时,注重按生态环境的要求,保护自然生态平衡和保护自然资源,为子孙后代留下生存和发展的权利。
  (二)绿色物流的行为主体不仅包括专业物流企业。还包括供应链上的制造、分销企业及各级政。绿色物流战略是连接绿色制造和绿色消费的纽带,也是使企业获得持续竞争优势的战略武器。专业物流企业是运输、包装、仓储等物流作业绿色化的主体。同时作为供应链上的制造企业,也应设计、制造绿色产品,与供应链上的其他企业、顾客协同,从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目标出发,制定绿色供应链策略,做到绿色生产、绿色物流、绿色消费。此外,政府在制定国家物流总体发展规划、法规、政策上,鼓励发展绿色物流。例如对绿色物流企业进行低息贷款支持、一定的税收减免等。
  (三)从绿色物流的活动范围看,它包括物流作业环节和物流管理全过程的绿色化。从作业环节看,包括绿色运输、绿色包装、绿色流通加工等。从管理过程看,主要从环境保护、节约资源目标出发,改进物流系统,既要考虑正向物流的系统化,又要考虑供应链上的逆向物流体系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