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经典案例:DHL在中国的“绿色经”

发布时间:2012-12-26 共1页

 “物流业将不再被看做是价廉制胜的行业。货运物流业的特性及其在供应链中的定位决定了该产业对实现多数领域的全面减排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未来,行业领先的物流公司将是那些擅长于提供可持续服务的公司。”敦豪物流(DHL)在2010年发布的《递送未来:实现物流业的可持续发展》研究报告中提出了这样的观点。2008年,DHL启动“绿色运输项目”,计划到2020年将公司整个运营过程中所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降低30%。 
  在2011年第八届中国航空货运峰会上,DHL北亚太区首席执行官兼北亚太区航空货运高级副总裁查尔斯·考夫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是DHL全球航空货运市场中的一个重要节点,“绿色运输项目”不仅能够提高DHL可持续发展能力,还有利于保持市场竞争力。 
  问:DHL“绿色运输项目”的核心是什么? 
  答:作为全球领先的货运物流公司,DHL将通过在整个运输过程中采取具体措施以监测排放量和提高能源利用率。 
  比如,替换和升级公司快递业务90%的机队,提高燃油使用率(DHL快递通过用波音757替换机队中的波音727,使碳排放降低20%);减少卡车的使用率,扩大使用混合动力和线路设计等创新技术,减少陆路运输车辆的燃油消耗;运用现代化环保科技提高分拣中心和存储仓库的能源使用率。
  问:如何在实现绿色物流的同时还保持市场竞争力呢? 
  答:为客户提供具有竞争力的价格,尽最大的可能把每架飞机、每辆卡车装满。当排放量一定的时候,只要装载量是满的,平均成本就会下降,平均碳排放量也趋于下降。 
  此外,DHL所提供的包括快递、货运物流和供应链综合服务能够为客户提供一站式采购,DHL全球性的服务网络则能够提供统一的通信系统和服务标准。 
  问:“绿色运输项目”在DHL中国的航空货运业务方面是如何运行的? 
  答:由于货运物流业务单元没有自己的机队,我们通过购买飞机的机位来进行运输。我们与中国所有拥有完善的国际国内航线网络的航空公司进行合作,并根据各公司的航线网络,在不同地区选择不同的航空公司。因为客户遍布全国各地,我们需要使用最便捷的机场和拥有到达客户目的地航线的航空公司。 
  在与中国的航空公司合作时,我们使用一种叫做“传呼卡片”的方式,通过保持沟通,了解航空公司飞机的使用年限,尽可能选择更大更先进的、具有较高容载量和燃油使用率的飞机来运输货物。 
  问:如何看待当前中国航空货运业的发展条件? 
  答:一方面,对于航空货运,如何将客户的货物及时送达是关键,而我们依赖方便的运输网络。目前中国的机场运输网络不断完善,中西部城市的机场建设尤其让人关注,多模式的联运方式还为航空货运提供了更加便捷和全面的服务网络。另一方面,我还期待中国海关的清关速度能加快,中国在空域管制方面能有所创新。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