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论文:区域物流与经济发展的实证分析

发布时间:2012-12-26 共1页

  摘 要:利用Eviews3.1对三明地区1991年到2010年相关数据进行处理、分析和研究,通过对数据的平稳性检验,协整检验,进而建立误差修正模型,得到三明地区物流业国民经济的长期发展关系。因此,利用此长期关系分析得出三明地区区域物流的发展对国民经济发展的建议性政策。 
  关键词:三明;区域物流;经济发展;实证分析 
  现代物流被誉为国家或地区促进经济发展的“加速器”,加快物流服务功能与区域经济发展的紧密结合,必将促进区域分工与协作,增强区域经济竞争力,推动三明地区经济快速发展。因此,应该进一步了解现代物流对三明经济发展中的突出作用,利用现代物流的发展空间,掌握现代物流的发展质量,制定正确的决策,促进现代物流业的未来发展,更好地发挥物流业对三明地区经济发展的显著作用。 
  一、研究指标和数据的选取 
  根据相关文献对现代物流衡量指标的研究,考虑到目前物流行业的相关专业数据很难找到,本文选用如下指标进行相关研究:(1)物流规模指标:全社会的运输总量可以近似代表社会物流的规模,即物流总量的大小。本文选用货物周转量(亿吨公里)为指标,该指标基本上能全面反映社会对运输的需求,也间接反映了该地区对物流需求的近似规模。 
  (2)国民经济发展水平指标:本文考虑数据的可得性和有效性以及研究的可行性,故选取国内生产总值(GDP)指标作为衡量国民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 
  本文的原始数据取自《三明统计年鉴2010》。国内生产总值(GDP)和货物周转量时间序列的样本区间选择为1991~2010年,共计20个样本值。因此,我们对GDP数据和货物周转量分别简记为LGDP和LLV。 
  二、实证分析 
  1.平稳性检验研究表明,将变量作一阶差分变换,经差分变换所得到的时间序列大多表现出平稳性。ADF检验统计值是Dicky和Fulle于1976年提出的t统计量(这时的t统计量称为τ统计量)。如果在序列无差分情况下,t统计值小于临界值,则序列无单位根,拒绝零假设,认为序列是稳定的I(0)序列;如果在序列无差分的情况下,t统计值大于临界值,则序列存在单位根,不能拒绝零假设,认为序列不稳定; 
  如果序列经第一次差分后拒绝零假设,则认为序列是含有一个单位根的不稳定的I(1)序列。依次类推。因此,这里我们采用ADF方法,分别对三明国内生产总值(LGDP)和物流规模(LLV)时间序列进行单位根检验,以分析其稳定性。 
  三明地区物流规模的检验结果如表1所示。 
  表1 LLV时间序列的单位根检验表从表1可以看出:LLV时间序列在5%显著性水平下存在单位根,是非平稳序列。其二阶差分序列在5%显著性水平下不存在单位根,是平稳序列。即LLV~(2)。同时根据对LGDP分析可以看出:LGDP时间序列在5%显著性水平下存在单位根,是非平稳序列。二阶差分序列在1%显著性水平下不存在单位根,是平稳序列。即LGDP~I(2)。同时从表中可以看出,DW值均在2附近,消除了变量之间的自相关性。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