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师案例分析题考试方法(二)

发布时间:2010-01-20 共1页



  5.所谓合作应用开发,不是指IBM与ISV共同开发产品或应用,而是SEC根据市场需求和IBM产品状况,借鉴国际同行业、同类型解决方案的构造经验,结合IBM技术和产品优势,构造一个通用的解决方案模板。这些模板只是SEC开发出的“半成品”,而ISV可以利用现成的模板进行产品或应用开发,从而加速开发进程,使他们的产品或应用能够尽快进入市场,投入生产和运行。现在SEC已经开发出一些模板并提供给合作的ISV使用,如Easyportal、EasuCICS等。SEC有相应的资料和光盘来介绍这些模板和提供源代码,并且会定期更新。

  ISV也可以申请与SEC合作开发这些模板,尤其是在SEC没有现成的模板而市场又极为需要的时候。ISV的JAD申请获得批准以后,SEC将分配一个负责人专门管理JAD项目,与ISV讨论目前的应用状态,征询相关IBM业务代表的意见,确定JAD目标和计划,然后进行合作开发。JAD实际上是与ISV建立一种更密切合作关系的“入口”,建立JAD关系以后,ISV可以享用SEC能提供的所有资源,利用IBM的品牌进行市场推广,实现收益最大化。

  问题:

  1.IBM为什么要和比自己规模小得多的ISV合作?

  2.维持合作伙伴关系的途径。

  分析思路:成功的供应商合作伙伴关系能够促使供求双方共同进步,达到双赢。案例中IBM和ISV的成功合作就是例子之一。双方相互信任,技术共享,信息共享,从而为共同的目标努力。

  解答:

  1.IBM虽然规模大,但是ISV在信息技术领域中的独立合伙人性质使其具有非常灵活快速的技术服务支持能力。IBM在这方面需要与ISV合作的关键是IBM市场营销与ISV的开发优势相结合。

  一般来说,技术与市场能力差异化越大的商业伙伴越容易导致合作。

  2.商业合作的基础是稳定的利益关系和诚信,具体表现为:

  (1)高级管理层向合作伙伴展示坚定的责任感,并在各级员工中灌输同样的责任感。

  (2)合作伙伴优势互补,提出共同目标,并且能为客户带来增值服务,而这是依靠任何单独一家都不能做到的。合作的价值来源于将各自的能力联合起来,创建新的利润增长点,扩展新市场,相应扩大各自的收入来源。

  (3)成功的合作关系都有正式的商业合同保证,确定了远景目标与财务目标,以及解决冲突的办法,这是合作双方的法律保障。同时,只有经过仔细协商,合作双方才能实现协议规定的目标,为资源的投入制定严格的需求(如培训、技术和市场支持),并确定如何维持同盟关系。

  (4)健康互利的合作关系需要时间上的投入,并且还需要有一个支撑基础设施。在成功的合作伙伴关系中,由公司的高层管理人员负责一切。他们设置明确的盈利目标,定期召开会议监控进展过程,并建立衡量合作关系发展状况的机制。矛盾总是不可避免的,需要在刚出现时就解决它们,不允许这些矛盾影响和破坏合作关系。

  (5)只有每个合作伙伴都成功了,才能说合作是成功的。联盟不应只成为其中一方实现销售目标的手段。合作双方应该在享受利益和承担风险方面处在同一个责任层面上。

  (6)合作伙伴关系应该具备足够的灵活性,以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这样就可以在必要时做出适当的调整和变化。

  总之,合作的目的是双赢。随着合作伙伴的逐渐成功,个人也会获得同步的成功。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