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外销员三年职业生涯的酸甜苦辣

发布时间:2012-07-20 共2页

   我是01年毕业的,在学校里学的是国际贸易专业。记得在01年刚过完年,我就开始了紧张的找工作了,每次去人才市场,都发现里面应聘的人简直就象在抢什么宝贝似的,拼命的往人家招聘摊位上挤。看到这个阵势,我心一下子虚了,心里想,这还了得,象我这么一个专业知识一般般的人,没有什么等级证书的人,怎么能够找到一个工作呢??(说实话,我的英语四级还是考试作弊拿到的)。算了吧,不管是什么单位,只要他们招聘员工,我就投去一份材料。(我当时还为我这个高人一等的技巧暗自得意呢。) 
    说实话,我那时候是很彷徨的,不知道如何给自己定位,觉得自己好象是一个看不见东西的小鸟在天上到处乱飞,找不着方向。简直就和病急乱投医没有两样。
    到了01年4月份,我去了人才市场不下五六次,投的材料少说也有20-30份。还好我撒下的那么多的种子,也有所收获了,前前后后有四五家公司打电话,让我去面试。其中有一家公司,是专做皮鞋内销的,我去面试的时候,老板说600块一个月,然后拿提成。当时我心里面就嘀咕着:我好说歹说也是一个堂堂的本科大学生呀,站出来和人家比比身高也不比人家差那里去呀,凭什么像我这样的人要自己委屈自己找这么一个高中甚至初中生都能做的工作呢。再说了,我如果找了这么一个工作,叫我怎么在我的同学面前抬起头来呢!
    经历过这次面试之后,我就发誓我一定要找个对得起自己的工作,好让我向我自己父母有个好的交代,最好找一个和自己专业相关的工作。(尽管我很清楚我的专业知识和英语学了很糟糕。而且我连学士学位都没有拿到,是因为在大二的时候,考省计算机二级考试的时候,和后面的考生交头接耳,在监考老师警告一次之后无效的情况下,被监考老师一把抓住握有考试作弊证据的我的左手,后来被学校留校察看,取消学士学位,现在想想我当时在学校里面,真的是一个还差还坏的学生!但是我的心是不坏的,之所以不学习是因为当时觉得在大学里面学了太多的知识也是浪费,那时候我们校园里面流行“知识无用论”,当然这是极其左倾的错误思想!)
    在01年六月初的时候,那时候离学校毕业还有20几天了。我在人才市场投了一份材料,当天中午,一家外贸公司经理打我手机,让我中午就去面试。我连忙从把电视机关掉,然后背了一个包,就来到了这家外贸公司。接下来的就是面试了,记得有个业务员拿了一份L/C复印件,让我看。(他说是让我看,其实让我审核L/C)。没到两分钟,我说我看完了,然后那个男孩说:你把L/C 上面的CONSIGNEE,BENEFICIARY对应的名称写在纸上吧。我想:这还不简单吗,尽管我在学校里面不学无术,但是这两个小儿科的问题我还是会的。我就轻松的指给他们看,说这就是CONSIGNEE和BENEFICIARY吧!
    然后,他接着问:“你把价格条款写下来。“我一听,就蒙了,我哪知道什么是价格条款??老师没有教过呀,即使教过了,我也没有听到耳朵里,即使听到耳朵里,我也没有听到心上去!当时就想,完了!肯定没有戏唱了!我就偷偷的问旁边正在干活的女业务员,什么是价格条款?她满脸的惊讶,睁大眼睛说;“你连这个都不知道呀?”,说完就咯咯笑起来了!
    我当时也没有觉得特别害羞,因为我想我肯定不会和你共事的!我怕你笑什么?回头之后,在大街上看见了,谁还认识谁呀!面试结束后,老板说,你留下来吃顿饭吧!然后我就在公司食堂里和老板,其他几个业务员在一个桌上吃了顿中饭!不过说实话,我没有吃饱!你想想看,我这个一个大男人就吃了那么一个小碗的米饭,能吃饱吗?当然不是人家没有饭了,也不是人家不让我添饭!而是我不好意思,再盛第二碗而已!吃碗饭后,老板说话了:这样吧,你留下来见习吧几个月吧!
    几天之后的一个礼拜一,我就过来上班了!我当时是打的从车站到这家公司的,那个的姐看见我拎了一个大包包,以为我是一个外地人!居然领着我在我熟悉的家乡城市绕路!!你说可恶不可恶!导致我第一天上班就迟到了!我当时一看时间迟到了,就觉得特别内疚,特别恨自己怎么这么不小心!我在公司走廊里轻声来回走了两回,然后就硬着头皮进出了!一看,我的天那,一个不大的业务科里面做了近十个人,各做各的事情,没有什么喧哗声!里面一个空位置也没有!
    我手拎着一个大包,不知道往那里站好了,有些尴尬:觉得自己是多余的人,站在这里也是徒占空间!这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到公司来上班,说实话我真的有些不知所措。我看到上次笑我的那个女孩子(长得挺漂亮的,个子高挑,扎的是马尾辫,穿的连衣裙子,那时侯连衣裙已经不流行了,但是穿在她的身上却显得出奇的好看,得体)去到另外一个办公室到开水,我跟着她后面。
    在没有其他人的地方,我说:你有没有什么事情让我去做的?比如让我在电脑里做做一些简单的文挡之类的),她说:暂时还没有,不用急,以后会慢慢有事情做的。好不容易敖到中午下班,我午饭也没有在公司吃,就拎了包去我姐姐家去了。心里想:这是什么破公司吗,什么事情也不让我做,干坐了半天,真的是比坐牢还难受哇!虽然没有坐牢过,但是我看到人家都在那里有事情做,我象一个小傻瓜一样,东看看西看看,也没有人搭理我,这滋味真的不好受耶!算了吧,下午也甭去那鸟公司了。
    一直到下午四点钟左右,我才到了公司,我把准备好了的一张纸条给了业务科的经理(就是一开始笑我的那个女孩子,我不知道她就是业务经理,不然的话,我也不会问“价格条款是什么”之类的愚蠢的问题了。),纸条上大概意思就是说:我有个朋友帮我在如皋介绍了一份工作,我想去那里工作之类的借口罢了。然后下面写了是一些恭维话:希望贵司日进斗金啦,等等!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