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友分享:外销员资格考试感想

发布时间:2012-07-20 共1页

  2010年9月,我报名参加了由人事局和对外经济贸易委员会共同组织的外销员从业资格考试,这是一项包含了外经贸综合业务和外经贸外语两部分知识的考试。我之所以选择这次考试,是因为可以充分利用自己在英语上的优势,将自己大学三年里积累的英语知识与外贸知识结合起来,为自己的就业打好基础。

  当考试结束后,我静下心来总结一下时,惊喜地发现自己不但对外贸方面的知识有了更多的了解,而且对这方面知识的综合应用的能力也有所提高。如,营销、金融、经贸法等方面的知识以前我都很少接触,正是通过这次的学习和考试,我才得以对其有一个较完整的认识,并懂得了如何将其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另,这次考试十分注重对外贸英语综合应用能力的考察。在综合业务考试中,就包含了两道计算题、六道案例分析题以及一道操作题,分值共占整个卷面的45%左右。考试时,我们是根据题中所提供的条件,把自己学到的各方面知识灵活应用。在这一过程中,我感触最深的是只有把以前学到的有关英语、金融、贸易操作等知识融会贯通,才能顺利地解决卷中的难题。

  在参加培训以及考试后我也注意到,参加这次考试的考生中除了在校生及应届毕业生外,也不乏一些在职人员。一方面,看到了他们为进一步完善自我,充分利用双休日来学习,他们身上那种强烈的进取精神,感染了我;另一方面,在与他们进行交流之后,我才知道在面对社会上的职业考试,身为在校生的我们拥有许多他们无法比拟的优势,如我们有充足的学习时间、较强的学习能力以及没有来自工作的压力等等,这些都是我们应该珍惜的。可以说,此次参考的所见所闻和学习体会,对我来说是一笔财富。

  我们知道,在走向成功的道路上,最大的障碍之一就是找不到目标和方向。对于仍然身处大学校园的我们来说,寻找自己的就业方向已成了毕业前所面临的头等大事。那么在面对各种就业机会时,哪个岗位才是适合自己的呢?到底是岗位适应我们还是我们适应岗位?这是摆在每一个应届毕业生面前的现实问题。我想,还是在毕业前积极参加社会上的一些招聘考试和培训活动,多了解一下用人单位对人才的需求。目的是在这一过程中,开拓视野,增长知识的同时,找出自己存在的差距,并通过不断的学习来缩短这一差距,为走向理想中的工作岗位而奠定基础。

  总之,参加这次的外销员资格考试使我对于外贸这个行业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对自己也有了一个新的认识。考试的结果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自己在今后的学习中还要在外贸英语方面下功夫。

  英语里有句话叫做“A good beginning is half done.”,其意为: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让我们在摸索中找准自己的前进方向,制定自己的奋斗目标,并用自己的坚定信念把心中的梦想来实现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