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心理咨询师全国统一考试:技能选择题

发布时间:2012-06-06 共1页

技能选择题
一、技能选择题
(1-12题共用题干)
一般资料:求助者,女性,32岁,大学教师。
案例介绍:求助者聪明漂亮,科研能力强,工作勤奋,人际关系好,深受领导和同事的好评。求助者与丈夫是大学同学,夫妻感情融洽。一年前,求助者生下女儿,求助者的母亲前来照顾,一家其乐融融。半年前,在单位的职称评定过程中,求助者因生孩子休产假,导致其与同事相比,在工作量和科研成果方面没有优势,而未评上副教授职称。这件事让求助者觉得自己的能力和努力没有得到领导和同事的肯定,心里很不是滋味。近三个月来,求助者心里烦躁,并且看什么都不顺眼,认为丈夫不理解她,经常和丈夫吵架,对母亲乱发脾气,乱扔家里的东西,甚至对女儿也疏于照顾。求助者以前经常召集同学聚会,现在却常找各种理由回避聚会,工作效率也明显降低。求助者因最近出现胸闷、头晕、食欲下降、全身乏力、入睡困难等症状,而主动前来咨询。
心理咨询师观察了解到的情况:求助者自幼学习成绩优异,个性好强,追求完美。
1.该求助者的情绪问题主要是(    )。单选
A.恐惧
B.焦虑
C.强迫
D.抑郁
2.该求助者的躯体症状包括(    )。多选
A.头痛
B.乏力
C.胸闷
D.食欲下降
3.导致该求助者心理问题的现实刺激是(    )。单选
A.未评上职称
B.回避同学聚会
C.丈夫不理解
D.向母亲乱发脾气
4.该求助者社会功能受损的表现包括(    )。多选
A.工作效率下降
B.未评上高级职称
C.回避同学聚会
D.向母亲乱发脾气
5.该求助者的病程是(    )。单选
A.一年
B.三个月
C.半年
D.一个月
6.该求助者产生心理问题的原因包括(    )。多选
A.在家生孩子
B.以为丈夫不理解
C.未评上职称
D.认为能力没有得到肯定
7.对该求助者的初步诊断最可能是(    )。单选
A.精神类疾病
B.严重心理问题
C.躯体性疾病
D.一般心理问题
8.在本案例中恰当的咨询目标包括(    )。多选
A.改善情绪
B.让丈夫理解自己
C.评上职称
D.提高工作效率
9.该求助者心理问题的特点包括(    )。多选
A.精神病性
B.人格障碍明显
C.负性情绪
D.社会功能受损
10.在本案例中,如果测量结果与临床观察和会谈法的结论不一致时,心理咨询师应该(    )。多选
A.不可轻信任何一方
B.以临床观察为准
C.重新进行会谈测评
D.以测量结果为准
11.在本案例中,咨询方案应该包括(    )。多选
A.咨询的目标
B.咨询的次数
C.咨询的方法
D.咨询的费用
12.心理咨询的疗效受(    )的影响。多选
A.咨询师
B.咨询方法
C.求助者
D.咨询目标

 

正确答案:1.B;2.BCD;3.A;4.AC;5.B;6.BCD;7.B;8.AD;9.CD;10.AC;11.ABCD;12.ABC 解题思路:1.求助者近三个月来,求助者心里烦躁,看什么都不顺眼,焦虑情绪明显。
2.案例中提到求助者最近出现胸闷、头晕、食欲下降等症状。头晕和头痛是两种不同的症状。
3.求助者由于未评上职称,而认为自己没有得到领导肯定,开始产生一系列情绪和行为的问题,求助者向母亲发脾气是其行为症状。求助者认为丈夫不理解她,这是其认知因素。求助者回避同学聚会,这是社会功能受损的表现。
4.求助者工作效率下降,并且回避同学聚会,说明其社会功能受到一定损害。"未评上高级职称"是诱发事件,"像母亲乱发脾气"是行为症状。
5.案例中提到求助者近三个月来心里烦躁,故病程应为三个月。
6.心理问题产生的原因可以从生理、心理、社会三个层面分析。"以为丈夫不理解"和"认为能力没有得到肯定"都是心理因素中的认知因素。"未评上职称"是社会因素中的诱发事件。
7.求助者病程三个月,心理问题由现实重要事件引发,出现泛化、回避,无精神病症状,有自知力,故诊断为严重心理问题。
8.心理咨询不能解决如评上职称等具体问题,求助者认为丈夫不理解自已是其不合理认知,针对这一点,咨询师要做的是改变求助者信念,而并非让丈夫理解自己。改善情绪问题和行为问题,以及改善社会功能才是心理咨询的恰当目标。
9.求助者没有精神病性症状,有一定人格基础,但不是人格障碍,存在负面情绪和社会功能受损。
10.测量结果如果与临床观察、会谈法的结论不一致时,不可轻信任何一方。必须重新进行会谈,而后再进行测评。
11.咨询方案的内容:咨询目标;咨询的具体心理学方法或技术的原理和过程;咨询的效果及评价手段;双方各自的特定责任、权利与义务;咨询次数与时间安排;咨询的相关费用;其他问题及有关说明。
12.心理咨询的疗效可视为咨询师、求助者与咨询方法三者的函数,它们相互作用,共同影响疗效。
 
(13-26题共用题干)
一般资料:求助者,男性,28岁,公务员。受婚恋困扰,伴有睡眠困难,食欲差一月余。
求助者自述:我和未婚妻是研究生时的同学,本来计划毕业后结婚,但因房价忽高忽低,迟疑没有买房,婚事就耽搁了。我们领导有一位非常漂亮的女儿,和我是一个专业的,领导让我辅导她,后来我感觉她很喜欢我。之后领导经常请我到家吃饭,并多次暗示我应该追求他的女儿。我也喜欢领导的女儿,没说我有未婚妻的事实。最近未婚妻提出"五一"结婚,可是领导提出希望我和他女儿恋爱。我想向未婚妻坦白,可是又担心她来单位闹事。想向领导坦白,又害怕失去他的照顾和他女儿的喜爱。最近一个多月,开始失眠,食欲下降,虽然能够坚持工作,但效率下降。经常出现心慌,出汗,多梦,心情烦躁不安。想象自己要是能分身就好了。还曾经错把别的女孩看成未婚妻,以为她悄悄来单位了。我觉得很内疚,对不住未婚妻,觉得自己道德败坏,欺骗了领导和领导的女儿。随着"五一"临近,越来越紧张不安,我担心会得精神病,因此来寻求帮助,希望能够告诉我该怎么办,到底选择哪个女孩比较好。
13.该求助者(    )。单选
A.自知力完全存在
B.自知力部分存在
C.自知力部分缺乏
D.完全缺乏自知力
14.该求助者的主要心理状态是(    )。单选
A.强迫
B.抑郁
C.焦虑
D.恐惧
15.该求助者的感知症状是(    )。单选
A.错觉
B.幻觉
C.妄想
D.内疚
16.该求助者的求助动机不包括(    )。多选
A.请心理咨询师替他选择女友
B.请心理咨询师能给予他指导
C.请心理咨询师帮助判断病情
D.请心理咨询师协助自己成长
17.该求助者最可能属于(    )。单选
A.焦虑性神经症
B.一般心理问题
C.严重心理问题
D.精神病性问题
18.该求助者产生心理问题的主要原因是(    )。单选
A.心理压力
B.女友压力
C.领导压力
D.社会压力
19.针对该求助者的心理问题,心理咨询师应该(    )。单选
A.帮助求助者选择哪个女友
B.帮助求助者如何应对领导
C.帮助求助者解决心理冲突
D.帮助求助者彻底改邪归正
20.对于该求助者的交友行为,心理咨询师应该(    )。多选
A.仍然完整接纳求助者
B.批评他的行为
C.帮助消除他的内疚感
D.保护他的隐私
21.针对该求助者,心理咨询师的真诚应该体现在(    )。单选
A.督促尽快选择
B.想说什么就说什么
C.明确指出错误
D.应该以事实为根据
22.该求助者心理问题的特点是(    )。多选
A.有现实刺激因素
B.有人格障碍基础
C.病程相对比较短
D.情绪无明显泛化
23.为了帮助该求助者,心理咨询师有必要了解该求助者(    )。多选
A.详细的成长经历
B.所持爱情观
C.和女友的性经历
D.与家庭成员的关系
24.制定咨询目标时,心理咨询师应该(    )。单选
A.满足求助者要求
B.消除他所有焦虑
C.帮助他接纳自我
D.指导他批判自我
25.从该求助者自述中,应该关注的积极方面包括(    )。多选
A.替他人着想
B.仍坚持工作
C.有自我觉察
D.道德感很强
26.对该求助者的恋爱态度和交友行为,心理咨询师恰当的做法包括(    )。单选
A.择机通知其未婚妻
B.尽量规劝促成改变
C.请示上级如何处理
D.不评价其态度行为

 

正确答案:13.A;14.C;15.A;16.BD;17.B;18.A;19.C;20.AD;21.D;22.ACD;23.ABCD;24.C;25.BCD;26.D 解题思路:1.求助者对自己内心痛苦的体验是准确的,自知力完全存在。
2.求助者近一个多月心情烦躁不安,为如何处理两个女友的问题而焦虑不安。
3.求助者把别的女子看成未婚妻,是知觉错觉。求助者并没有幻觉和妄想的症状。内疚属于情绪症状。
4.求助者担心自己得精神病,想请心理咨询师帮助判断病情,同时想请心理咨询师告知其选哪个女友好。求助者对心理咨询的认知并不全面,很有可能提出不恰当的咨询要求。
5.求助者病程一个多月,现实刺激引发心理问题,没有泛化、回避,有自知力,诊断为一般心理问题。
6.女友问题是引发心理压力的关键因素,而心理压力才是心理问题产生的直接原因。
7.选择哪个女友属于具体问题,而如何应对领导也是求助者的具体问题,心理咨询师不帮助求助者解决具体问题。心理咨询不是道德批判,谈不到什么"改邪归正"。帮助求助者解决心理冲突才是关键。
8.不管求助者的交友行为是否道德,心理咨询师都应该完整接纳求助者。求助者的交友行为不在保密例外之列,故应保护其隐私。保密原则是心理咨询基本原则之一。
9.心理咨询师通过语言表达真诚的态度时,一定要以事实为依据,不是咨询师的自我发泄。
10.求助者是一般心理问题,有现实刺激因素,病程短,无泛化。
11.咨询师应全面了解求助者的信息,成长经历,爱情观,和女友性经历,与家庭成员关系,这些都和心理问题有一定相关性。
12.咨询师应鼓励求助者自我接纳,尽量消除其情绪问题,但并不一定满足其所有要求,因为来访者有些要求超出了心理咨询解决问题的范围。
13.积极关注即关注来访者身边存在的积极因素,求助者主要还是为自己着想,所以A不选。道德感强,有自我察觉,仍坚持工作,这些都是求助者身上的积极因素。
14.咨询师应保持中立性态度,不评价其恋爱和交友方式。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