哑铃型”管理让项目一举两得

发布时间:2010-01-20 共1页

  吴青龙身兼数职,既是镇江市水利局副局长,又是863镇江水环境专项的业主单位———镇江市水利投资公司的董事长。这位“专家型管家”从采访一开始,就围绕着项目的管理,谈起了业主制管理体系。

  “项目管理有多个关键环节,可致根据项目立项启动、项目组织实施、成果验收和推广,分为三个阶段。而对国家重专项实行业主制,是课题管理与运行机制的重创新。”他介绍说,在业主制管理的运作实践中,业主不从事技术的研究、实践和具体操作,而主要行使协调、服务和宏观管理等职能。

  据记者了解,在863水专项中,项目业主制是有先例的,如太湖水专项、武汉汉阳水专项等都实行了这种管理模式。但吴青龙却表示:“我们的业主制跟他们有区别。”

  他说:“太湖、汉阳专项的业主公司是专门为课题成立的,公司负责课题的研究和示范。而镇江市水利投资公司则在项目开展之前就已经成立,除研究、示范外,还承担了依托工程,使整个项目更紧密,整体性更强。另外,本课题采用了业主公司和首席专家共同管理的方式,管理过程中技术含量更高。”他表示:“这两个特点也得到了科技部的认同。”

  公司结合镇江的实际情况,提出了业主制“哑铃型”管理模式。他说:“所谓‘哑铃型’,形象地说就是重点抓两头,淡化过程管理,这样有利于业主的主动管理、宏观管理,也有利于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

  2003年10月项目正式启动后,镇江市水利投资公司首先采取“面对问题进行研究”的原则,明确了项目的基本任务定位。吴青龙说:“项目立足于镇江水环境存在的问题,通过调研分析,梳理出镇江水环境存在的关键问题、难点问题,进一步提出镇江水环境的核心问题是内江水量———水质———泥砂的综合性问题。可以说,镇江水环境问题具有系统性、综合性,全国性水多、水少、水脏的问题在镇江集中体现,相互并合,在全国水环境问题中有充分的代表性和典型性。在此情况下,我们提出镇江水专项是‘面对问题的研究’,是一项长期、长效的任务,要一如既往、正确审慎地面对镇江水环境的实际问题。”他介绍,项目分别从问题的关联性、动态性、整体性、取向性和现场性入手,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公司在管理过程中还明确了项目的运作条件定位,“在约束条件下”创造条件开展研究工作,并适时注意约束条件的转化;明确了主体权责定位,形成“责任横向分割机制”和“点线面”结合的技术依托模式,建立结合实际的管理和运行模式;此外还按照定位体系、合同体系确定的各方职责和职能,构建项目管理系统体系。

  “目前项目中所有工程已开始实施,部分已经完成,预计明年7月将全部完工。”吴青龙向记者表示:“我觉得我们的管理模式还是很不错的,一举两得,既完成了目标,还省了钱。”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