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与营养》课程简介

发布时间:2010-01-20 共1页

《疾病与营养》课程简介

主讲老师:张晔 解放军309营养科主任 著名临床营养专家

1、《医院膳食》

时长:3411

课程简介:

    本节着重讲述了医院膳食。学习疾病与营养,不能不了解医院的膳食。通过本节学习,能够对医院膳食有初步的了解。本节阐述了营养治疗在医疗治疗中的重要作用,并针对营养治疗的目的作了详细讲解,对医院膳食的分类以及医院内的基本膳食、治疗膳食、特殊治疗膳食 、儿科膳食 、诊断与代谢膳食等进行了讲解。

2、《肥胖的营养治疗》

时长:4151

课程简介:

    本节着重讲述了肥胖的营养治疗。阐述了肥胖的定义、病因、危害、营养治疗原则、营养治疗的方法以及食物的选择,通过事例讲解,提出了肥胖的营养治疗,不仅要注意食物的种类、搭配、还应注意食物的烹调方法等原则,生动有趣,学习之后即能用于指导肥胖患者进行日常的膳食调理,受益匪浅。

3、《痛风的营养治疗》

时长:4006

课程简介:

    本节着重讲述了痛风的营养治疗。对痛风的概念、病因作了详尽的阐述;结合实例,提出了痛风的营养治疗的目的、原则和方法;通过本节课的学习,能够应用于实际当中,并能对痛风患者营养治疗给以指导。

4、《骨质疏松的营养治疗》

时长:6223

课程简介:

    本节着重讲述了骨质疏松的营养治疗。指出了国内外骨质疏松的现状,导致骨质疏松的原因、临床表现以及营养治疗;提出针对骨质疏松一定要科学补钙(补钙产品,补钙资讯);对如何预防骨质疏松的措施的具体方法,结合实例作了详细的讲解。

5、《糖尿病(糖尿病产品,糖尿病资讯)的营养治疗》之一

时长:5848

课程简介:

    本节讲述了糖尿病的概念、发病原因、临床分型、表现症状、流行病学、并发症以及营养治疗的原则。对糖尿病及其营养治疗有一个初步的认识。运用事例讲解,容易理解,便于实际应用。 

6、《糖尿病的营养治疗》之二

时长:616

课程简介:

    本节着重讲述了如下内容:素食糖尿病患者如何进行营养治疗;如何制定糖尿人的一日食谱;针对特殊情况——妊娠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等的营养治疗;糖尿病的可用食物以及慎用食物作了详细讲解。

7、《糖尿病的营养治疗》之三

时长:4851

课程简介:

    本节着重讲述了:如何对糖尿病患者的饮食量进行控制;如何调整糖尿病人的一日三餐的食物份,使得糖尿病人一日三餐搭配合理、烹饪科学;针对糖尿病的食物交换份列表讲述。本节课程运用事例讲解,容易理解,便于实际操作。

8、《肿瘤的营养治疗》

时长:6354

课程简介:

    本节着重讲述了肿瘤的营养治疗。肿瘤发病概述、癌(抗癌产品,抗癌资讯)症与营养素的关系~热能~脂肪~维生素(维生素产品,维生素资讯)~膳食纤维~微量元素(微量元素产品,微量元素资讯)~~钠盐的关系、饮食中对防癌不利的因素、癌症患者营养不良的原因、疾病本身的影响、手术治疗的影响、放疗、化疗的影响;肿瘤患者营养治疗的目的、原则;肿瘤患者如何补充营养、肿瘤病人放、化疗期间营养治疗、晚期肿瘤病人的营养支持治疗等。

9、《高脂蛋白(蛋白补充产品,蛋白补充资讯)血症的营养治疗》

时长:6745

课程简介:

    本节着重讲述了高脂蛋白血症的营养治疗。高脂蛋白血症的概念、高脂蛋白血症临床特点、高脂蛋白血症营养治疗、高脂蛋白血症可用食物、高脂蛋白血症禁用或少用食物;并针对高脂蛋白血症病人的一周食谱举例说明,整堂课程的实用性极强。

10、《冠心病的营养治疗》

时长:4809

课程简介:

    本节着重讲述了冠心病的营养治疗。冠心病的概述、冠心病的危险因素、食物成分对冠心病的影响;冠心病的营养治疗的七大原则:1、保持热量平衡2、减少脂肪摄入3、减少饱和脂肪酸的摄入4、多不饱和脂肪酸应适量5、限制食物中的胆固醇摄入6、适量增加大豆及其制品7、适量增加维生素、矿物质、微量元素、膳食纤维摄入量;食物的选择及食谱举例。

11、《肝脏与营养治疗》

时长:4150

课程简介:

    本节着重讲述了肝脏与营养代谢。 肝脏概述、肝脏的主要生理功能、代谢功能~糖类代谢~脂类代谢~蛋白质(蛋白质产品,蛋白质资讯)代谢~维生素代谢~激素代谢、肝脏的解毒作用、吞噬作用、合成制造和贮存功能、分泌和排泄功能;肝脏病病人的饮食治疗原则、方法、事例举例。

12、《病毒性肝炎的营养治疗》

时长:4804

课程简介:

    本节着重讲述了病毒性肝炎的营养治疗。病毒性肝炎的病因及发病机理、临床分型及其主要表现、一般治疗原则;病毒性肝炎的营养治疗:(1)热能的供给应适当(2)供给质优、量足、产氨少的蛋白质(3)碳水化物要适量(4)脂肪不必过分限制(5)维生素供应须充裕(6)戒酒、不吃霉变食物,避免加重肝细胞损伤(7)少食多餐(8)肝炎饮食举例 。

13、《胆系感染(胆囊炎)与胆系结石(胆石症)的营养治疗》

时长:5348

课程简介:

    本节着重讲述了胆系感染(胆囊炎)与胆系结石(胆石症)的营养治疗。胆石症的历史和现状、胆石症的病因及发病机理、胆石症的临床表现、胆石症的防治;胆囊炎的病因、胆囊炎的临床表现;胆系结石(胆石症)和感染(胆囊炎)的饮食治疗;胆道疾病低脂饮食举例。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