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营养师的注意事项一览

发布时间:2010-01-20 共1页

 田小姐一直想报考营养师,但是在翻阅资料咨询多人后发现,不仅营养师的证书、名称五花八门,各种培训机构、发证单位也让人摸不着头脑。田小姐有些糊涂了,到底哪一个最有权威性,最有说服力呢?为此记者近日进行了一番采访。

  先领结业证,再考资格证

  11月29日下午,记者来到一所营养师培训专业学校。听说记者要报名,接待人员热情地向记者介绍,他们学校自2005年以来已经前后举办了16期的公共营养师培训。授课老师多为从大学请来的营养学专家和各大医院的院长等,目前已经有三四百人接受了培训,并且领取了培训结业证书。

  但是该工作人员也坦承:目前国家还没有统一的公共营养师职业资格考试,因此无一人拿到公共营养师职业资格证。“明年5月份国家会组织一次统考,通过了就可以拿到国家承认的职业资格证。”

  在安徽中医学院国家公共营养师培训管理中心,记者得到了同样的答复,先报名培训拿岗位培训结业证书,明年上半年再参加全国统考,通过了就能拿到职业资格证书。

  三种“营养师”有所区别

  记者随后从国家劳动与社会保障部的网站上了解到,“公共营养师”是国家劳动部颁布的第4批新职业之一,主要从事营养咨询、营养测评、营养指导、营养宣教、营养管理以及从事营养教学与科研等工作。目前国家将公共营养师的考试分为一、二、三、四等四个等级,分别适合高中(含中专)、大专(含高职)、本科以及从事营养或相关工作3年以上的人报考。

  “营养师”是临床营养执业医师资格,是卫生部颁发的专业职称,主要限于医院内从事营养工作的医务人员,和其他医生一样享有处方权。因此营养师作为一种行业资格,更适合具有医学专业知识和从业经验的人报考。

  “营养保健师”则是人事部全国人才流动中心和中国保健协会推出的资格认证,主要从事保健指导,如私人保健、家庭保健等。

  没有最正规,只有最合适

  安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食品卫生系李副教授接受采访时表示,公共营养师、营养师和营养保健师没有哪个正规不正规之分,只是从业领域、适合报考人群有所不同。

  与其他两个职业相比,公共营养师对所学专业没有特殊要求,因此更适合田小姐这样的普通市民报考。而且作为一种新的职业,公共营养师应当以国家劳动部颁发的职业资格证书最有权威。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