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营养师资格考试模拟复习题(一)及答案

发布时间:2010-01-20 共1页

   公共营养师资格考试模拟复习题(一)   所属频道:公共营养师 

  一、填空题                    

  1.蛋白被分解时的次级结构称肽,含10个以上氨基酸的肽称多肽,含3个或2个氨基酸分别称3肽和2肽。

  2.脂肪酸按其碳链长短可分为长链脂肪酸(14碳以上),中链脂肪酸和短链脂肪酸(5碳以下)。按其饱和度可分为饱和脂肪酸;单不饱和脂肪酸。

  3.血浆和体液中的钙存在三种形式:蛋白结合钙、扩散性钙(与有机酸结合的)离子钙。

  4.维生素主要的缺乏原因是维生素摄入不足、吸收利用障碍、需要量相对增加。

  5.大豆中的抗营因素主要有蛋白酸抑制剂(PI)、胀气因子、植酸、植物红细胞凝集素。

  6.膳食调查通常采用下列几种方法:称量法(或称重法)、饮食史法、化学分析法和查帐法

  7.食品污染的种类按其性质可分为以下三类:生物性污染、化学性污染、放射性污染

  8.食品的细菌污染中,假单胞菌属多见于冷冻食品、征球菌属在蛋品中常见,芽孢杆菌属在罐头食品中常见,乳杆菌属多乳品中多见。

  9.常用的加热杀菌技术有:高温灭菌法、巴氏消毒法、超高温消毒法、微波加热杀菌。

  10.食物中蛋白质含量测定一般使用微量凯氐定氮法。

  11.食品腐败变质的原因主要有:微生物作用、食品本身的组成和性质、环境因素。     

  12.根据兽医卫生检验,可将肉品质量分为三类:良质肉、条件可食肉、废弃肉。

  13.小儿缺乏维生素D可出现佝偻病。成人发生体质软化症。老年人出现骨质疏松。

  14.按病原物质分类,将食物中毒分为5类:细菌性食物中毒、真菌及其毒素食物中毒、动物性食物中毒、有毒植物中毒、化学性食物中毒。

  15.食品卫生标准的性质体现在科学技术性、政策法规性、强制性、健康与安全性、社全性和经济性五个方面。

  16.人体八种必需氨基酸是异亮氨酸、亮氨酸、蛋氨酸、苯丙氨酸、苏氨酸、赖氨酸、色氨酸、缬氨酸。

  17.维生素B1缺乏可引起脚气病,维生素C缺乏可引起坏血病。

  18.指溶性维生素包括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E、维生素K.

  19.食物依据其性质和来源可分为:动物性食物、植物性食物两大类。

  20.低温保藏包括冷藏和冷冻两种方法。

  21.膳食纤维可分为不溶性纤维与可溶性纤维。

  22.家庭中大米去除黄曲毒素的常用方法是:加水搓洗、加碱或用高压锅煮饭。                       

  23.常用食品保藏的方法包括低温冷藏、冷冻,高温杀菌,脱水干燥,腌渍和烟熏,食品辐射保藏。

  24.粮豆的主要卫生问题是霉菌和霉菌毒素的污染、农药残留、有害毒物的污染、仓储害虫、其它污染。

  25.医院病人的膳食种类有:基本膳食、诊断膳食和治疗膳食三类。

  26.食品卫生标准的制定依据:食品卫生法和标准化法是制定食品卫生标准的主要法律依据。

  27.根据GMP的法律效力分为强制性GMP和指导(推荐)性GMP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