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考《高级语言程序设计》习题及答案(4)

发布时间:2012-07-25 共1页

  一、单选题 
  1.若有以下定义: char a;int b;float c; double d;则表达式a*b+d-c值的类型为( )
  ①float ② int ③ char ④ double
  「解」基本类型的数据可以混合运算,但运算时,对要求运算分量类型相同的运算来说,如运算分量的类型不是全相同,则会有自动类型转换发生。类型自动转换规则规定类型低(简单)的向类型高(复杂)的转换。各类型由高到低的排列顺序是:long double、float、unsigned long、long、unsigned int、int这样,若有定义: char a; int b;float c;double d;则表达式a*b+d-c的值的类型是double的。首先计算 a*b,得到int类型的值,接着计算a*b+d,得到double类型的值,最后计算a*b+d-c,得到double类型的值。所以解答是④。
  2.表达式“9!=7”的值是( )
  ①true ②非0值 ③0 ④1
  「解」关系运算的结果只有0和1,若关系成立,则结果为1;若关系不成立,则结果为0.因关系式9!=7成立,所以表达式的结果为1.虽然1也是非0值,在供选择的答案中有1,所以最确切的解答是④。
  3.用十进制数表示表达式“12|012”的运算结果是( )
  ①1 ②0 ③ 14 ④ 16
  「解」按位运算将运算分量视作二进位的位申信息,对两运算分量的对应位进行运算,产生H进位的位串信息结果。整数12最低8位二进位是00001100,整数012是八进制数,它的最低8位二进位是00001010.这两个二进位位串信息按位或运算,得到结果是00001110,对应十进制数14,八进制数是016.所以解答是③。
  4.设字符型变量 a=3,b=6,计算表达式 C=(a^b)<< 2后C的二进制值是( )
  ① 00011100 ②00000111 ③ 00000001 ④ 00010100
  「解」a的值为3,写成8位二进制数形式是00000011,b的值为6,写成8位二进制数形式是00000110.表达式c=(a^b)<<2,先计算a与b的按位加,得到结果00000101,将这结果向左移2位,得到二进位的位串信息是00010100.所以解答是④。
  5.设 a,b和 c都是int型变量,且a=3,b=4,c=5,则下面的表达式中值为 0的是( )
  ①‘a’&&b‘ ②a<=b ③a||b+c&&b-c ④!((a  「解」对于表达式‘a’&&‘b,两个非O运算分量的逻辑与结果为1.对于表达式a<=b,由于关系式成立,结果也为此又由于变量 a为非 0,表达式a||b+c&&b-c的结果也为1.对于表达式!((a<b)&&!c||1),先是计算(a<b)得到结果1;计算!C得到结果为0;再计算它们的逻辑与,结果为0.继续与1求逻辑或,得到结果为1.最后,对1求逻辑非,得到结果为0.所以解答是①。
  6.设Ch是Char型变量,其值为‘A’,则下面表达式的值是( )
  ch=(ch>=‘A’&&ch<=‘Z’)?(ch+32):ch
  ①‘A’ ②‘a’ ③‘Z’ ④‘z’
  「解」由于字符型变量ch的值为‘ A’,计算表达式ch=h>=‘ A’&&ch<=‘ Z’)?(ch+32):ch,先计算其中条件表达式,由于条件(ch>=‘A&&h<=’Z‘)成立,该条件表达式以 ch+32=97为结果,将该值赋给变量 ch,以字符表达这个值为’a‘。所以解答是②。
  7. 设有无符号短整型变量i、j、k,i值为013,j值为 OX13.计算表达式“k=~i|j>> 3”后,k的值是( )
  ① 06 ② 0177776 ③ 066 ④ 0177766
  「解」将变量 i的八进制数值 013写成二进制形式为00001011,将变量j的十六进制值 oxl3写成二进制数形式为00010011.表达式k=~i|j>>3的计算过程是先求~i,结果用八进制代码表示为0177764;接着计算j>>3,结果为02.对它们进行按位或运算结果为0177766.所以解答是④。
  二、填充题
  1.在内存中,存储字符串“X”要占用______个字节,存储字符‘X’要占用_____个字节。
  「解」计算机存储一个字符用1个字节,存储字符串时,每个字符要占用1个字节,另在字符串的有效字符之后存储1个字符串的结束标记符。所以存储字符率“X‘要占用2个字节,存储字符’X‘只要1个字节。
  2.在C程序中,判逻辑值时,用_____表示逻辑值“真”,又用_____表示逻辑值‘假“。在求逻辑值时,用_____表示逻辑表达式值为”真“,又用_____表示逻辑表达式值为”假“。
  「解」在C程序中,判逻辑值时,用非0值表示真;而判逻辑值时,用值0表示假。但逻辑表达式计算结果,逻辑表达式值为真是用1表示的,而逻辑表达式的值为假,则用0表示。
  3.定义符号常量的一般形式是_____.
  「解」定义符号常量用预处理命令的宏定义,其定义的一般形式是: #define符号常量名 常量
 

  为广大考生提供在线模考免费课程,欢迎免费使用。同时为您提供考试指南,遇到疑问可进入你问我答 进行咨询。

自考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