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评价的原理和原则(一)

发布时间:2010-01-14 共1页

  1.安全评价原理
  虽然安全评价的领域、种类、方法、手段种类繁多,而且评价系统的属性、特征及事件的随机性千变万化,各不相同,究其思维方式却是一致的,可归纳为以下四个基本原理,即:相关性原理,类推原理,惯性原理和量变到质变原理。
  1.1 相关性原理
  一个系统,其属性、特征与事故和职业危害存在着因果的相关性,这是系统因果评价方法的理论基础。
  1)系统的基本特征
  安全评价把研究的所有对象都视为系统。系统是指为实现一定的目标,由多种彼此有机联系的要素组成的整体。系统有有小,千差万别,但所有的系统都具有以下普遍的基本特征。
  (1)目的性:任何系统都具有目的性,要实现一定的目标(功能)。
  (2)集合性:指一个系统是由若干个元素组成的一个有机联系的整体,或是由各层次的要素(子系统、单元、元素集)集合组成的一个有机联系的整体。
  (3)相关性:一个系统内部各要素(或元素)之间存在着相互影响、相互作用、相互依赖的有机联系,通过综合协调,实现系统的整体功能。在相关关系中,二元关系是基本关系,其他复杂的相关关系是在二元关系基础上发展起来的。
  (4)阶层性:在多数系统中,存在着多阶层性,通过彼此作用,互相影响、制约,形成一个系统整体。
  (5)整体性:系统的要素集、相关关系集、各阶层构成了系统的整体。
  (6)适应性:系统对外部环境的变化有着一定的适应性。
  每个系统都有着自身的总目标,而构成系统的所有子系统、单元都为实现这一总目标而实现各自的分目标。如何使这些目标达到最佳,这就是系统工程要研究解决的问题
  系统的整体目标(功能)是由组成系统的各子系统、单元综合发挥作用的结果。因此,不仅系统与子系统,子系统与单元有着密切的关系,而且各子系统之间、各单元之间、各元素之间也都存在着密切的相关关系。所以,在评价过程中只有找出这种相关关系,并建立相关模型,才能正确地对系统的安全性作出评价。
  系统的结构可用下列公式表达:
  E=max f(X,R,C)
  式中E——最优结合效果;
    X——系统组成的要素集,即组成系统的所有元素;
    R——系统组成要素的相关关系集,即系统各元素之间的所有相关关系;
    C——系统组成的要素及其相关关系在各阶层上可能的分布形式;
    f(X,R,C)——X,R,C的结合效果函数。
  (安全评价师_)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