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评价师:有关安全评价中介组织探讨(二)

发布时间:2010-01-14 共1页



有关安全评价中介组织探讨(二)

  三、政府对中介组织的管理

  政府对安全评价中介机构的管理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积极扶持和推动评价机构发展;二是认真审查,严格安全评价资质准入;三是加强监管,注重协调,形成监管合力;四是建章立制,规范管理。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是继《中华人民共和国矿山安全法》后的又一安全大法,它不仅为矿山安全整治提供了法律保障,同时还明确了“承担安全评价、认证、检测、检验的机构应当具备国家规定的资质条件,并对其做出的评价、认证、检测、检验的结果负责”。

  近年来,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下发了《安全评价机构管理规定》、《安全评价通则》、《安全评价导则》等法规、规范。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和国家煤矿安全生产监察局下发的《关于加强安全评价机构管理的意见》的通知(安监管技装字[2002]45号)精神,强调安全评价机构必须获得国家认可的资质和安全评价人员必须获得从业资格的要求,对未经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审核批准的中介机构不得从事安全评价活动,这些规定是提高安全评价质量、保证安全评价的科学性、公正性和严肃性的根本保证,也符合安全评价工作的内在规律。安监总局还陆续颁发了有关规章和标准,如《小型露天采石场安全生产暂时规定》、《炼铁安全规程》、《地质勘探安全规程》等。这些规章、标准是各级安全监管部门监督检查的依据,也是企业安全生产必须遵循的依据。

  四、安全评价中介组织发展中应注意的问题

  尽管近几年来安全评价中介组织发展很快,并逐渐规范,但也存在不少问题,如中介市场缺乏公开、公正的竞争机制,地方保护问题较多;对中介机构的监督管理不到位,对中介机构出具的评估报告没有有效的监督手段;中介机构出具虚假证明或与实际情况不符的报告后,难以落实其承担的相应法律责任等,因此有必要从以下几方面入手,加强管理:

  (一)构建和落实安全评价过程控制体系,确保安全评价工作的有序进行

  安全评价服务机构要根据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和国家煤矿安全生产监察局下发的《关于加强安全评价机构管理的意见》的通知(安监管技装字[2002]45号)精神,设置评价管理部门,聘任技术负责人、注册安全评价人员和技术专家;建立《质量手册》和与安全评价相关的管理文件。

  《质量手册》是构建的安全评价过程控制体系的核心,它阐述了安全评价中心的质量方针和质量目标,描述了过程控制体系,是安全评价过程控制体系的规范性文件,是建立并实施过程控制体系的纲领和行动准则。

  《质量手册》之作业指导书包括“安全评价过程作业指导书”和“检测检验作业指导书”两大部分,明确了各部门和各岗位职责、人员培训管理程序、技术培训计划、质量事故报告分析处理程序、质量文件管理程序、质量申述与处理程序和安全评价工作。根据作业指导书的要求开展安全评价工作,不仅可以提高安全评价产品的质量,而且还可以帮助安全评价人员开发新的安全评价方法,使安全评价工作得到更大的发展。

  《质量手册》之控制程序文件一般包括“文件控制程序”、“记录控制程序”、“管理评审控制程序”、“人力资源控制程序”、“设计和开发控制程序”、“监视和测量装置控制程序”、“内部审核控制程序”、“数据分析控制程序”、“改进控制程序”,如依照上述控制程序文件,并贯穿安全评价的整个过程,对保证安全评价产品的质量能起到很好的作用。

  《质量手册》之管理制度包括业务管理、合同管理、经费管理、检测检验数据管理、文件资料管理和安全评价产品管理等,形成了一整套安全评价过程控制体系,对确保安全评价产品质量有了根本的保证。

关于安全评价师的更多资讯: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