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评价师:关于煤矿安全评价方法的探讨(二)

发布时间:2010-01-14 共1页



关于煤矿安全评价方法的探讨(二)

  3.几种适用于煤矿安全评价方法的比较

  3.1安全检查表分析法

  安全检查表分析法是在进行安全评价时,发现潜在危险的一种有用而简单可行的方法。安全检查表内容包括标准、规范和规定,通过回答安全检查表所列的问题能够发现煤矿安全生产系统及辅助系统的设计和操作的各个方面与有关标准不符的地方,找出问题,判别矿井的安全程度,并据此提出企业应进行整改的建议和应采取的安全技术措施。

  编制安全检查表的评价人员应当熟悉本行业的标准、规程及煤矿井下的生产特点; 安全检查表在编制时应注意防止漏项。

  安全检查表法有下列优点:

  (1)能够事先编制表格,因此有充分的时间组织有经验的人员列举系统及其周围环境的评价指标,做到相对系统化、完整化和准确化,而不至于遗漏可能导致危险的关键因素;

  (2)可根据规定的标准、规范和法规,检查执行的情况,做出相应的评价;

  (3)表的形式逐项列出,逐项检查,逐项赋值,表内还可注明需要改进的措施及要求,定期检查改进情况;

  (4)容易掌握,易于实现“群众管理”,可以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标准、规范的变化而不断修改完善。

  这种评价方法存在的问题是表的编制及评价结果含有相当高的经验成分,专家凭主观意识来确定权重及其指标值,因此,评价结果带有很大的主观性。

  3.2预先危险性分析法

  可对煤矿安全生产系统及辅助系统中存在的危险、有害因素、出现条件和事故可能发生的模式等进行“预测”、“定性”分析,以便采取相应的安全对策措施或事故防范措施。

  预先危险性分析的主要作用是识别与系统有关的主要危险、鉴别产生危险的原因、估计事故出现对人体及系统产生的影响、判定已识别的危险等级,提出消除或控制危险的措施。

  预先危险性分析方法的突出优点有:1)由于系统开发时就做危险性分析,从而使得关键和薄弱环节得到加强,使得设计更加合理,系统更加紧固;2)在产品加工时采取更加有针对性的控制措施,使得危险部位的质量得到有效控制,最大限度地降低因产品质量造成危险的可能性和严重度;3)通过预先危险分析,对于实际不能完全控制的风险,还可以提出消除危险或将其减少到可接受水平的安全措施或替代方案。

  3.3指数评价法

  指数评价方法是美国道化学公司首创的、比较成熟的评价方法。它开创了化工企业危险性定量评价的先河。这种方法以物质系数(表述物质由燃烧或其它化学反应引起的火灾、爆炸过程中释放能量大小的内存特性)为基础,另外考虑对特定物质、一般工艺或特殊工艺的危险修正参数,求出火灾爆炸指数,然后根据火灾爆炸指数的大小来划分危险程度级别。

  指数评价法是一种比较成功的评价方法,解决了有关行业的许多安全问题。但其评价参数取值范围过宽,选用时缺乏统一的标准,因而难于保证评价结果的精度。英国帝国化学公司的蒙德法就是对道化学公司的火灾爆炸指数法的补充和完善,其最大的局限性是难以保证综合危险性指标修正结果的准确性。该方法有如下特点:

  (1)采用指数表征危险物质的危险程度,避免了灾变的概率及后果严重程度难以确定的问题;

  (2)这类方法均以系统中的危险性物质为评价对象,对管理因素如人的作用分析考虑较少;

  (3)指数的确定只与危险物质的指标设置有关,忽略了指标因素的客观存在状态,因此,其灵活性较差;

  (4)评价中模型对系统安全保障体系的功能重视不够,特别是危险物质和安全保障体系间的相互作用关系未予考虑。评价之初就有风险意义的指标值,使得评价后期对系统的改进显得非常困难;

  (5)这种评价方法主要适用于企业或工程设计阶段的评价。

关于安全评价师的更多资讯: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