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概率重大事故风险与定量风险评价四

发布时间:2010-01-14 共1页



低概率重大事故风险与定量风险评价四

  近代工业逐渐向大型、集团化发展,一些大型、高能和高速的工艺和设施越来越多,工业生产领域中低概率重大事件的风险相对明显增加,其识别、评价与控制技术也日益完善,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定量风险评价(QRA)技术。由于QRA技术的不断进步,事故不可知论已成为过去,使凭侥幸心理和单凭经验进行安全管理的思想将逐渐被淘汰。QRA方法的应用能够比较精确估算工业活动中某些特定风险的概率并对低概率事件后果做定量化的评价计算,进而比较事故(风险)可能发生的主要条件和各种方式,由此帮助技术人员和决策者控制资源配置和预防工作的方向,而后者尤为重要,因为它有助于确定政府或企业所必须清楚面对的风险强度和确定承担风险的能力。

  重大事故风险的罕见性(低概率)和不确定性使其评价工作变得困难和复杂。某些事件的模型,如飓风的评估,也许仅包括数十个可变因素,但在工业领域,如大型化工企业,核电站或航天器,其风险概率评估模型中可能包括成千上万,甚至数百万个可变和交互影响的因素,其中每一个因素都代表可能失效或出现故障的元件。评估模型最重要的功能就是必须能够精确的描述这些元件在运行时产生的相互作用。 如果没有更快的处理器,更先进的软件和巨大的数字存储能力的支持,实现这样复杂多变的计算是难以想象的。由于计算机的广泛应用和一些概念化计算软件的迅速发展,科学家才能应用数学方法,对导致某些事件的微小、复杂和可变的因素做出识别,并运算和预测这类(个)事故的概率值,进一步还可以应用数字实现技术,使这个事故被最接近于真实的模拟出来。

  风险概率分析提出已经有40多年历史,但定量化方法应用还是近二十年的事情,近十年是QRA发展最快的时期,并且公众对其信任度也在不断提高。进入九十年代后期,QRA已从单项的定量化事故树分析和连续系统模拟,逐渐发展到复杂系统运算和重大社会经济发展决策的支持[1]。

  目前在美、英、日和欧共体等工业发达国家,几乎对所有重大工程项目和建设规划都需要事先做定量风险评价和安全建议[2][3],其目标:一是认识重大工程或规划自身的风险和附近居民所承受的风险等级,二是由安全部门决定其风险是否可以使工程规划得以否决或批准。在八十年代前,这些评价和建议主要是依靠专业与经验的判断。这些判断是通过对假设释放出的危险物质进行离散计算,然后据此进行预测得出的。现在看来,其评估的方法与其说基于风险,还不如说是基于后果。在八十年代后期,在数字化技术推动下,QRA的研发在技术上有了重大突破,数字化的个人风险等值线和社会风险曲线(F-N曲线)等技术不断更新、完善,这些技术方法和评估模型开始在工程设计和社区规划中实际应用。

  QRA计算重大事故风险主要过程包括:

  1、依据重大危险地点、物质特征、物质质量、控制和安全系统、以及操作程序,计算并确定能够造成伤害后果的假设泄漏的典型泄漏量。

  2、利用历史上的失效统计分析(即所谓的一般失效概率数据)确定每一次假设泄漏在某一给定时间段内(一般是一年内)发生的可能性。结合使用成熟技术(例如定量化故障树分析技术)所得的基本构件的失效概率数据,得出每一次假定危险物质泄漏的概率值。

  3、对每一次泄漏进行评估,包括危险性物质泄漏速率和泄漏持续时间。

  4、计算有毒以及易燃性物质泄漏释放后,在不同天气条件下的大气扩散构成。对于易燃性物质的泄漏,要考虑在泄漏源立即被点燃的可能性。同时对延时点燃的情况,则应按照易燃物质浮云或气流内预测浓度等级以及沿途点火源的分布及点火可能性的差异分别给予处理。

  5、在上述扩散、爆炸以及火焰计算基础上可以确定各种不同危害参量(有毒气体浓度、热辐射、火焰区的延伸以及冲击波超压或冲量)在空间和时间上的分布。

  有毒物质的危险度评定标准是基于急性中毒剂量毒性负荷(毒性负荷=Cndt),或更大剂量毒性负荷的机率。对于易燃性物质的危险,需要考虑热辐射、火焰区域以及爆破产生的冲击波。

关于安全评价师的更多资讯: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