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概率重大事故风险与定量风险评价三

发布时间:2010-01-14 共1页



低概率重大事故风险与定量风险评价三

  在连续发生了印度博帕尔毒气泄漏(1984)、前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爆炸(1986)和英国北海油田钻井平台火灾(1988)等一系列重大工业灾难后。重大事故风险威胁再一次成为国际安全界的关注的焦点。这些事件发生虽然十分罕见,但由于其引发的灾难性后果,使工业、科技和保险经营等各界对低概率后果严重事件风险评价与控制的研究格外重视。其典型的例子是在美国航天飞机的研发中,由于当时航天飞机采用了最先进的技术和材料,几乎所有人都认为航天飞机作为现代工业文明的骄傲,其系统运行具有很好的可靠性,在安全上可以“万无一失”。美国航天局先前一直应用传统的工程理论所谓支持系统的方法解决各种安全和可靠性问题。这种理论使多数人包括一些决策者认为航天飞机发生灾难性事件的可能性极为罕见,几乎微不足道。1986年“挑战者”号航天飞机在全世界的注视中升空失事,再一次引起对罕见事件风险的反思。美国航天局开始请国际科学应用公司的系统安全专家对航天飞机的风险运行全面的检查分析,结果科学家得出一个结论:航天飞机每次执行任务出现灾难性事故的概率是0.7%,也就是在145次飞行中,可能有一次会出现灾难性的问题。这项研究还排列出了导致航天飞机失事七类重大风险,其中风险性最高的是主发动机故障,机率为37.8%。这些研究结果已列入了美国航天局1997年―2000年的研发计划。低概率重大事故定量化风险评价在我国还刚刚处于起步阶段,公众、管理人员,甚至包括一些安全科技人员对其潜在影响认识不够,导致对一些重大事故隐患的治理存有冒险与侥幸心理,实际上定量化风险评价技术水平较低也是在我国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往往重视后果处理,忽略事前预防原因之一。

  低概率事件一般是指发生可能性小于5%以下的事件,而低概率重大风险事件是针对相对发生概率很小,但可导致重大人员伤亡,后果严重的事件而言。一般低概率重大风险事件的诱因主要分成以下六类:

  1、工业生产事故

  2、环境污染

  3、大型工程失效(水坝、摩天大厦、隧道和桥梁等)

  4、运输工具故障(航空、航海和航天等)

  5、自然灾害(水灾、地震、飓风和烈性传染病等)

  6、人类自身活动(恐怖主义,战争,种族与宗教冲突和探险等)

  由于低概率事件的罕见性和不确定性,使许多人对它漠视甚至误解:公众更多关心它的后果,而很少注意到突发事件的概率,对不同类别事件概率的差别也不敏感;人们更多关心现时的安全性,对今后几年、甚至几十年一遇的未知事故往往采取容忍心理;就多数公众而言,对风险的判断主要凭借自己和周围人的经验,甚至感觉,而对科学家提出的复杂计算模型和令人费解的预测结果常常不以为然。

关于安全评价师的更多资讯: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