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概率重大事故风险与定量风险评价二

发布时间:2010-01-14 共1页



低概率重大事故风险与定量风险评价二

  QRA也常用于易燃性物质风险评价,现有QRA模型大多是针对与液化石油气(LPG)装置有关的事故风险。这些评价模型能比较精确的计算出:任意一年内主要贮存容器因立即点燃发生沸腾液体扩展蒸气爆炸(BLEVE)的概率;以及所产生的火球的影响。

  易燃物质QRA计算方法原则上与有毒物质危险基本一致,不同的是在计算前需要输入特定数据或因素。这些数据和因素要求至少包括以下几方面:容器大小;LPG类型(如丙烷或正丁醛);容器灾难性失效概率:容器冷失效;容器热失效;容器有限性失效概率(裂缝或漏洞);与蒸馏器、泵、管道系统等设备相关的容器泄漏概率;设备或管道泄漏物点燃的可能性与点燃可能性的分配;贮存器设备周围社区种类,以及人口密度等。

  易燃物质QRA方法能够计算设备周围由直角坐标网格定义的各小单元中心处的热辐射[(kWm-2)1.33s]等级和爆破产生的冲击超压(kPa),同时也可计算相关的这些热辐射等级以及爆破产生的冲击波发生的频度。由这些物质可进一步推导出指定热辐射等级和指定冲击压力的等值线,每一条等值线都给出了能在给定频率(例如10-5、10-6次/每年)下发生指定范围内等级热辐射和冲击压力的地点距源点的距离。另外,这些计算出来的辐射和冲击超压等级可以与概率方程一起,推导出不同距离下的个人死亡率,然后又可以绘制出个人死亡率的等值线。如果在计算过程中考虑到了危险设备周围的人口分布,那么也可以导出社会风险评估值。因为BLEVE事件在确定厂区外危险方面至关重要,应该单独使用定量的故障树技术计算它的频率。在计算中还必须考虑评估对象所特有的一些细节因素,比如阀门数量、管道长度和有没有水喷雾等。由于长运输管道发生泄漏的方式、泄漏量、气流影响和一定范围内被稀释后可燃极限等许多因素都不同于LPG,所以用于BLEVE的QRA模型并不完全适用于管道工程,尽管运送管道发生事故的频率很高,但其致死性风险的区域一般不会超出50米以外的范围,但如果管道泄漏点处在可波及到LPG危险距离范围内或者在泄漏源头立即被点燃的可能性很大,其风险可能要高出一个数量级,这一点在计算社会风险方面更为重要。

  虽然QRA的技术方法已十分先进、计算结果也比较精确,但它的基本运行毕竟还是建立在“假设”基础之上,而这些假设是否可靠、可信,主要依据所输入模型中数据的有效性。另外,还应强调的是:使用QRA计算风险概率的最大价值在于工程或规划前,至少在过程中,而不是在工程完成,甚至事件发生后。

关于安全评价师的更多资讯: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