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概率重大事故风险与定量风险评价一

发布时间:2010-01-14 共1页



低概率重大事故风险与定量风险评价一

  QRA技术可计算出某个假定个体处于某特定地点时能遭受到至少标准的毒性负荷剂量、热辐射剂量、或指定程度的冲击超压的概率。原则上这些剂量都应该转换为导致伤亡可能性的“概率单位”。概率单位将接触剂量与死亡可能性或者其他一些伤害程度联系起来,可以计算出个体承受到至少那些剂量的个人风险(死亡概率)。在个人风险计算基础上,进一步考虑到重大风险地区周围的人口密度,或者一次事故可影响到不同人口数目的可能性等因素,即扩展到社会风险评估。社会风险是指在任意一年里发生影响至少一定数量人口的事件的累积概率。社会风险的计算同样受到范围、地貌、气象、人口密度空间分布与时间变化等复杂因素和它们相互作用因素的影响。

  QRA有毒物质风险评价的方法已经比较系统完善,这些程序主要建立在对影响区域计算的基础之上。这些区域定义了居民将接受到至少是标准剂量毒性危害的范围。而对这些区域进行风险评价计算,必须考虑复杂多变的天气条件和人们在室内或者室外的不同情况,对该区域进行风险评价计算。由此可见,每一个区域都与某个特定气象条件出现和人员暴露的概率相对应,对一个特定区域的计算结果很难直接用于另外的评价对象,即使它们之间十分类似。如果假定区域内气流等条件均相同,一个人在某特定地点被卷入危险区域的概率就可以计算出来,而且可以转换为个人危险性评估和它距毒物泄漏点距离的函数。通过分析程序还可计算每种失效情况下个人风险的差异,并据此推算得出所有失效情况下总的个人风险与距泄漏点距离之间的函数关系。应用总危险度、不同天气条件下危险发生比率,以及某指定点天气数据(大量相等地区中,每一个地区的不同风速/天气种类组合的可能性)等参数,推算画出个人风险值的危险度曲线。这些曲线表示了某假定个体接受至少定量毒气的频率(10-4、10-5、10-6次/每年),并被精确的绘制在网格化的地图上。

  通过另一种计算程序,结合人口分布和社区类型信息、计算出的危险区域、以及当地出现指定风/天气的可能性的综合分析,可计算出社会危险度[4][5]。计算社会风险时,可根据计算精度的要求,按区域风玫瑰图(至少12个风向)的方向分别计算相应危险区域所影响的人数N。每一个危险区域的方位都有很大差异,因此可以获得若干对可能性和人数N的数据,进而可以导出N个或者更多人承受危险影响的累积概率。

关于安全评价师的更多资讯: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