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评价师:大空间建筑消防安全评估(一)

发布时间:2010-01-14 共1页



  大空间建筑如体育馆、展览馆等,其建筑主体越来越高,面积越来越大,使用功能复杂。由此引发出许多消防安全问题。大空间场所的屋架多采用钢结构网架,网架内部设有大量电线电缆,大功率灯具,扬声器等,火灾隐患增多。一旦失火,在空气对流的作用下,不仅燃烧猛烈,蔓延迅速,且不易扑救。而且大空间场所属于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绝大多数观众对场地疏散路线不熟悉,更不了解建筑布局及周围环境。在火灾情况下,人员容易惊慌,拥堵疏散通道及出口,如果在消防设计和管理方面出现问题,必然会造成大量人员伤亡 。因此,针对大空间场所的火灾特点,建立消防安全评估指标体系,对大空间场所的防火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建筑火灾的评价,既要考虑到不发生或少发生火灾,也要考虑到发生火灾后扑救、疏散和防止蔓延的需要。建筑火灾风险的评价涉及多个影响因素,且许多影响因素难以量化,因而具有一定的模糊性。

  模糊综合评价作为模糊数学的一种具体应用方法,是一种对不宜定量的多因素事件进行半定量化分析的方法。近年来,这种方法在许多安全管理部门受到密切注意。这种方法在评价建筑安全中得到了较好的应用 。本文应用模糊理论,建立了大空间建筑消防安全评价指标体系,并对某一大空间建筑消防安全进行了评价。

  l.大空间建筑消防安全评价因素体系

  评价指标的确定应遵循:主导性原则、可操作性原则和独立性原则。作者从建筑物自身情况、防火设计与消防设备、消防应急与管理3方面确定大空间建筑火灾危险主要评价指标,见表1。

  2.重要程度系数的确定

  用上述指标对大空间建筑火灾危险性进行综合评价时,由于其对评价对象的作用并不是同等重要的,因此,需确定因素重要程度系数(权重)。在实际应用中,常用的方法有:德尔斐法、专家调查法和判断矩阵法。

  德尔菲法也称为专家评议法,它是利用专家集体智慧来确定各因素在评判问题或者决策问题中的重要程度系数的有效方法之一。求因素重要程度系数的工作,必须由专家来进行,要求专家不但要有渊博的专业知识,而且要熟悉和掌握所研究问题的全部具体情况。专家调查法,是把在评定问题中或决策问题中所要考虑的各因素,由调查人事先测定出表格,然后根据研究问题的具体内容,在本专业内聘请阅历高、专业知识丰富并且有实际工作经验的专家就各因素的重要程度发表意见,填人调查表。最后,内调查人汇总,计算出因素重要程度系数。这2种方法主观任意性较强,进行数据处理的结果往往不符合实际。

  判断矩阵分析法,是把n个评价因素排成一个n阶判断矩阵,专家通过对因素两两比较,根据各因素的重要程度来确定矩阵中元素值的大小。然后,计算判断矩阵的最大特征根及其对应的特征向

  量。这个特征向量就是所要求的因素重要程度系数α值。其主要步骤有:①构造判断矩阵;②计算权重值。

  假定A层中因素Ak与下一层因素B1,B2,... ,Bn有联系。

  其中,bij是对于Ak而言,bi对bj的相对重要性的数值表示,通常6 取1,2,3,⋯ ,9及它们的倒数,其含义为:b_J=1,表示Bi与Bj同样重要;b。j=3表示B;比Bj重要一点(稍微重要);bIj=5,表示Bi比Bj重要(明显重要);6Ij=7,表示Bi比Bj重要得多(强烈重要);6ij=9,表示Bi比Bj极端重要(绝对重要);它们之间的数2,4,6,8及各数的倒数具有相应的类似意义。

关于安全评价师的更多资讯: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