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评价机构检查考核中的若干问题二

发布时间:2010-01-14 共1页



  (三)安全评价的盲点

  从事故分析来看,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及管理不善是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约占事故起因的80%以上。这是安全现状评价的难点,也是安全评价的盲点。评价时应该从设备、工艺、环境、管理等方面确定评价单元,以适当的评价方法评价出发生爆破、火灾、重大毒物泄漏事故的各种可能原因、范围和危险程度,提出相应的技术对策措施。这正是安全评价的目的。

  三、安全评价指导思想存在问题

  安全评价的目的是以实现工程、系统安全为目的,应用安全系统工程原理和方法,对工程、系统中存在的危险、有害因素进行辨识与分析,判断工程、系统发生事故和职业危害的可能性及其严重程度,从而为制定防范措施和管理决策提供科学依据。有些评价机构和评价人员对安全评价的指导思想不端正,把它当作赚钱的机会,是一种商机,不是按照规范和国家标准评价,而是按照生产单位的需要评价;不是对发现不符合标准规范的事实提出整改意见和对策措施,而是迁就业主的不符合项的既成事实,由评价单位予以确认“合法”。有的评价人员存在一种商人心理,认为拿了业主的钱,就该为业主说话。业主叫你评价,评价结论就应该合格。这种思维根本违背了安全评价的原则。

  四、“核心竞争力”是通过是否掌握技术标准来判断的

  一个行业缺少技术标准,将对其未来发展留下致命隐患。如果掌握了一个行业的技术标准,就等于主导了一个行业的发展。

  安全评价的技术标准是什么?在于准确判断重大危险因素,发生事故的原因及后果和应急处置技术。安全评价报告不是各种所有危险危害因素的罗列,应该是重大危险因素的分析,各种可能导致重大事故的原因和事故处理技术方案。

  有的评价机构喜欢选用蒙德法对某一设备进行危险性分析。但是,对于锅炉、压力容器等设备,技术监督部门的检测检验机构已经进行定期检验,计算数据和结果早已公布。安全评价机构无需重做一次无谓的定量计算。而我们恰恰需要做的是对毒物泄漏时定量计算出其危害程度和危害范围,为编制应急预案提出疏散范围和警戒范围的决策数据。

  编制安全评价技术标准是十分必要的,也是十分困难的,需要大量实验数据作为基础。我们可以对液化站、气体站、加油站、打火机厂、电镀厂等同类型企业提出单项的安全评价技术标准,针对会触发爆炸、火灾、大面积毒物泄漏的可能性,提出可行的对策技术措施,这也是评价机构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表现。

  五、关于合同评审问题

  合同评审是能否接受安全评价的前期关口,有3个目的:第一是审查受委托单位是否属于非法生产单位或建设项目未列入市级以上人民政府的总体规划内;第二是审查受委托单位的评价项目是否属国家淘汰落后危及生产安全的;第三是审查受委托单位提供的资料是否真实,是否需要补充。评价机构应注意这个问题,哪些项目可以接受评价,哪些项目不可以接受。

  六、关于评价报告书格式

  安全评价报告书编制格式不符合国家安监局的有关评价导则要求。如在首页中没有编号;没有评价机构资质证号码;没有完成编制日期,署录项没有有关人员的手写签字等。有些还没有必需的相关附件,如:建设工程总平面图、建设项目与周边环境关系位置图、建设项目工艺流程及物料平衡图、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改建和扩建项目相关的其它设计文件、安全机构设置及人员配置、安全专项投资估算等。

  检查发现,还有的评价机构虽然编制了质量手册,制定了程序文件和管理制度,但报告中存在多处错别字、语法不通以及标准术语、法定计量符号不符合有关规定等现象,说明文件没有认真核校。评价机构应认真执行文件审核制度。

关于安全评价师的更多资讯: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