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桥梁施工常识问与答(4)

发布时间:2010-01-14 共1页

  120、交通工程包括哪三设施:
  ①交通安全设施  ②服务设施  ③管理设施
  121、交通标线的主要作用是什么?  (管制和引导交通)
  122、防撞护栏的作用是什么?
  ①防止车辆冲出路基  ②诱导视线122、防眩设施的作用是什么?
  避免对向车灯造成的眩光,保证夜间行车安全。
  123、道路收费方式分为哪三种?
  人工收费、半自动收费、全自动收费124、划热熔标线,采用烃树脂类材料和树胶树脂类材料时其保持在熔融状态下的时间分别不于多少小时? (6h;4h)
  124、通常情况下,公路供配电系统主要由哪几部分组成?
  10kv电源线路、变电所、配电线、低压配电箱125、通常情况下,公路照明系统一般由哪几部分组成?
  由低压电源线,配电箱低压开关,低压配电线、灯杆、光源、灯具组成。
  126、目前我国高速公路收费系统主要使用的通行券是什么?(非接触式IC卡)
  127、公路工程现场质量检查控制的方法?
  测量、试验、观察、分析、监督、总结提高128、路基土方开挖的施工顺序?(自上而下)
  129、软土路基处理方法?
  (1)换填 (2)抛石挤淤   (3)超载预压  (4)反压护道   (5)排水砂垫层(6)土工织物铺垫  (7)塑料排水板  (8)砂井  (9)袋装砂井  (10)粒料桩(11)旋喷桩  (12)生石灰桩  <答出8个就算对> 130、软土路基有何工程特性?
  天然含水量高,孔隙比,透水性差,抗剪强度低,具有触变性,流变性显著。
  131、膨胀土地区的路堑施工,高速公路、一级公路的路床应超挖多少cm?采用何种材料回填?
  (30-50cm)采用粒料式或非膨胀材料或改性土分层回填。
  132、路基土填筑方式一般采取什么方法?(水平分层填筑法、纵向分层填筑法)
  133、不易安排雨期施工的地段有哪些?
  重粘土、膨胀土、盐渍土、平原地区排水困难的地段。
  134、石方路基施工过程中,分层松铺厚度是如何规定的?
  高速公路及一级公路不宜于0.5米,其他公路不宜于1.0米。
  135、路基施工过程中,为了排水,路拱一般做成多少?(2-4%)
  136、路基边坡框格防护适合于何种边坡?采用何种材料做框格骨架?
  适用于土质边坡或风化岩石边坡。
  采用混凝土、浆砌片(块)石、卵(砾)石做骨架。
  137、路基边坡支撑有几种方式?(护肩墙、护脚墙、挡土墙)
  138、湿弱地基加固的方法是什么?
  碾压密实,排水固结、挤密,化学固结,换填土。
  139、一般路基干湿类型分为几类?具体内容是什么?
  四类;干燥、中湿、潮湿和过湿。
  140、特殊路基主要有11种类型,它们是根据什么划分的?
  特殊地区、特殊土壤、特殊自然条件。
  141、路基施工过程中,原地基处理的要求是什么(用六个字概括)?
  砍、填、除、换、压、挖。
  142、不同性质的土应分别填筑,不得混填,每种填料层累计总厚不宜小于多少?(0.5米)
  143、路基施工中,主要爆破技术有哪几种?
  光面爆破、预裂爆破、微差爆破、定向爆破、洞室爆破。
  144、地面横坡陡于多少时应挖台阶?(1:5)
  145、高速公路、一级公路及横坡陡峻地段的半填半挖路基,需做台阶,对台阶的要求是什么?
  必须在山坡上从填方坡脚向上挖成向内倾斜的台阶,台阶宽度不应小于1米。
  146、什么样的施工地段宜进行雨期施工?
  丘陵和山岭地区的砂类土、碎砾石和岩石地段及路堑弃方地段。
  147、从质量和技术角度分析,级配砾石、级配碎石、级配碎砾石、填隙碎石这四种材料,哪种材料做路面基层最好?(级配碎石)
  148、级配碎石做底基层时,其压实度不应小于多少?(96%)
  149、级配砾石或满足要求的级配天然砂砾基层的重型压实度不小于多少?(98%)
  150、级配砾石或满足要求的级配天然砂砾做基层时,应控制其什么指标?
  (压实度、CBR值)
  151、什么材料适用于各级公路粒料基层和底基层?(级配碎石)
  152、级配碎石在用于一级和一级以上公路的底基层时,其材料压碎值应小于等于多少?
  30% 153、路面无机结合料稳定类基层(也称半刚性类)包括哪几类?
  水泥稳定类、石灰稳定类、工业废渣稳定类。
  154、水泥稳定砂砾和水泥粉煤灰稳定砂砾分别属于无机结合料稳定类的哪一类?
  水泥稳定类和工业废渣稳定类。
  155、水泥稳定粒料,石灰粉煤灰稳定粒料可适用于各级公路的哪些结构层?
  基层、底基层。
  156、石灰稳定类材料适用于各级公路的哪类结构层?(底基层)
  157、水稳类结构层施工时,水泥剂量通过什么试验确定?施工时如何使用水泥剂量;水泥剂量一般最多不超过多少?
  通过配合比试验确定。
  施工时剂量可增加0.5%-1%,其中厂拌0.5%,路拌1.0%.一般最多不超过6%. 158、石灰粉煤灰稳定类材料无侧限抗压强度试验的条件是什么?
  非冻区25℃、冰冻区20℃条件下湿养6天,浸水1天。
  159、基层和底基层的作用是什么?
  承受荷载作用,传递荷载。
  160、垫层的作用是什么?
  排水、隔水、防冻、防污等作用。
  161、SMA面层施工切忌使用胶轮压路机或组合式压路机的原因是什么?
  防止胶轮压路机或组合式压路机的轮胎将结构部沥青“泵吸”到路表面,使路表失去纹理和粗糙度。
  162、我们常说的Ⅰ型、Ⅱ型沥青混合料时按什么标准划分的?
  按标准压实剩余空隙率划分的。
  Ⅰ型——3%-6%Ⅱ型——6%-10 163、沥青路面透层、粘层的作用是什么?
  透层:使沥青面层与非沥青材料基层结合良好。
  粘层:沥青层与沥青层之间、沥青层与水泥砼路面之间、城市道路路面上构造物与沥青路面之间结合更好。
  164、在什么条件下,应当在沥青面层上铺筑封层?
  ①沥青面层的空隙较,透水严重;②有裂缝或已修补的旧沥青路面;③需加铺磨耗层,改善抗滑性能的旧沥青路面;④需铺筑磨耗层或保护层的新建沥青路面。
  165、水泥砼路面面层包括哪几种?
  普通水泥砼、钢筋砼、连续配筋砼、预应力砼、装配式砼、钢纤维砼、砼小块铺砌。
  166、普通水泥砼路面面定义是什么?
  指除接缝和局部范围(边缘和角隅)外不配置钢筋的砼路面。
  167、水泥混凝土混合料中的粗集料(>5mm)宜选用什么材质碎石?
  岩浆岩或未风化的沉积岩碎石。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