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监理师:隧道超前地质预报

发布时间:2010-01-14 共1页

    隧道超前地质预报
    隧道超前地质预报是保证围岩地质、水文条件复杂、地下水较丰富的隧道正常施工的重要前提。应通过多种超前地质预报的组合、分析比较,准确预测前方围岩的水文、地质情况,确定适宜的开挖方法和支护形式,从而实现 “信息化施工”。隧道超前地质预报工作要注意应多种超前地质预报相组合,互相验证,达到准确预测前方围岩地质、水文条件的目的。一般采用TSP203超前地质预报作为长期地质预报,一次预报150m;采用地质雷达作为中期地质预报,一次预报20m;采用地质钻孔取芯作为短期地质预报,一次预报5~10m;并以地质构造、地表地貌和河流发育情况作为辅助资料. 具体工作中要注意以下几点:
    (1)TSP203超前地质预报是采用小药量爆破,通过采集地震波在围岩中的传播速度来分析前方围岩类别、裂隙发育情况、含水情况等的地质情况。在进行TSP预报过程中,隧道内必须停止一切施工,避免杂音过影响数据的准确性;
    (2)地质雷达预报是通过雷达波速在不同围岩中传播速度的差异来分析前方围岩的地质情况。该方法在复杂地质条件下预报不是很准确,特别应注意不能在掌子面较为富水的情况下使用;
    (3)地质钻孔不仅可以通过取出的岩芯对前方围岩进行分析预测,也可根据钻孔情况进行预测,若进钻时出现吃钻或卡钻,则很可能该处存在较的裂隙或软弱夹层存在,同时根据钻孔中流出水量的小可预测前方的水文情况。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