沥青路面裂缝的密封胶灌缝处理

发布时间:2014-02-25 共1页

    目前江苏省高速公路密度位居全国第一,且还在继续扩建设规模。然而,困扰了国内外道路工程界近半个世纪的沥青路面开裂问题却至今仍未得到很好的解决。缝隙的存在会造成道路内部的冻胀、矿料的腐蚀和剥落等局部破坏,最终将严重影响行车的平稳性和安全性,并且会降低路面的使用寿命。对高等级公路进行预防性养护,可有效延长路面的使用寿命,并保证其始终具有良好的使用性能,降低路面的总体养护成本。
    1 裂缝的类型及产生的原因
    1.1 荷载裂缝
    半刚性路面结构性破坏裂缝,主要是由于行车荷载引起的。在车轮荷载作用下,半刚性基层的底部产生拉应力,当于半刚性基层的抗拉强度时,半刚性基层的底部就会很快开裂。在拉应力于半刚性基层材料的抗拉强度时,其基层的底部就会很快开裂。在行车荷载的反复作用下,底部的裂缝会逐渐扩展到上部,使沥青混凝土路面产生开裂破坏。
    1.2 温度裂缝
    沥青面层上的非荷载裂缝主要是温度裂缝。在寒冷的地区,沥青面层表面和底部的温度相比,始终有温度差,沥青面层愈厚,表面温度与底面温度差愈。沥青面层表面产生的温度收缩应力一旦超过沥青面层某一薄弱点(或面)的混合料的抗拉强度,面层的表面就首先开裂,这也就是沥青面层温度开裂首先从表面开始的原因。另一种是温度疲劳裂缝,随着沥青面层表面温度的幅度变化,白天与夜间温差较,即使在夏天,由于骤降暴雨,路面的表面温度在短时间内也会急剧下降,使沥青面层表面产生较的温度收缩应力,这种温度应力在反复作用下使沥青面层从表面开始产生温度疲劳裂缝。这两种温度作用,都使裂缝从面层表面开始逐渐向下延伸,形成对应裂缝。
    1.3 沉降裂缝
    由于不均匀沉降而引起的,主要出现桥涵两端,就是我们平时常说的桥涵头跳车,由于桥涵是刚性的而路面基层、底基层是半刚性的,因此沉降裂缝是不可避免的,我们在施工时只能减轻裂缝的程度。   
    1.4 施工裂缝
    施工裂缝也叫工作缝,是施工时引起的裂缝。要减少工作缝施工时应尽量采用型拌和站和较为先进的摊铺机,能连续作业尽量连续作业。
    2 道路密封胶灌缝处理
    2.1 道路密封胶特性
    道路密封胶是含沥青的人工合成胶,渗透性好,结合力强。优于传统沥青灌缝。
    2.2 道路密封胶的材料、施工工艺及要求
    (1)材料
    道路密封胶粘度(沥青标准粘度计)C25.3=12~45 (s)
    针对度 (100g,25,55)=80~200(0.1mm)与矿料的粘附性、裹复面积≥2/3.
    (2)清缝
    对于在缝宽6mm以内的裂缝,宜将缝隙刷扫干净,并用空压机吹去尘土。缝宽在6mm以上的应剔除缝内杂物和松动的缝隙边缘或沿裂缝开槽后,再用空压机吹干净,开槽深度不宜于1cm.
    (3)灌缝
    用机器把道路密封胶压人缝槽灌满,有坡度的裂缝,应从高处往下灌,并用细砂洒在道路密封胶表面,使其加速吸附控制流淌。槽缝渗漏部位应尽量用道路密封胶灌满,灌满完成后在道路密封胶上轻洒少量砂即可开放交通。灌缝效果要求做到饱满、平顺、整洁和美观,对于宽度在6mm以上的宽缝,先用道路密封胶灌一次底,然后将砂轻轻使砂面平顺。对于宽度在6mm以下的裂缝,用道路密封胶间隔分多次灌注,间隔时间长一点。道路密封胶与缝壁吸附形成丝网,再次灌人下渗的阻力就会增。经多次灌注,可以将裂缝灌满。
    (4)施工程序
    ① 选择施工段,放置好规范的施工标志和改变交通流量标志,一般是施工段长度100m左右。
    ② 按流水线作业,清缝、灌缝、洒砂、补缝,清扫一条龙。不露灌,各部工序协同作业,循环监禁。
    ③ 施工监理人员检查灌缝效果,保证所有灌缝达到质量要求。
    ④ 灌好一段,验收一段,检查合格,才能转到下一个作业段。
    使用效果
    采用道路密封胶处理过的裂缝,经过一年的时间,质量比较稳定,在对广靖高速公路、南京长江二桥和328国道密封胶修补带进行了抽查的基础上,我们发现采用半幅封闭施工方式处理的横缝效果都很好。
    结论
    (1)灌缝效果好,能够做到饱满、平顺、整洁和美观;
    (2)便于小型机械和人工施工;
    (3)施工方法简单,易于操作和掌握;
    (4)施工成本低。
    通过合理的选择高性能的裂缝热修补材料以达到提高裂缝修补效果的目的,即为本文写作的目的。应用道路密封胶灌缝处理沥青路面裂缝,具有以上优点,随着在今后的工作中取得更好的灌缝经验,以及更优良的灌缝材料的使用,密封胶灌缝必将会得到力推广。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