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理工程师:某安全文明监理方案(一)

发布时间:2012-07-25 共1页

  安全监理是建设监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建筑施工过程中安全生产状况所实施的监督管理。把施工图纸上的各种线条,在指定的地点,变成事物这个过程复杂,涉及到的范围广大,考核的指标繁多,但其中有两个实质性的内容,一个是质量,一个是安全。所谓安全是指建造“实物”的人在建造“实物”过程中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如果说质量是管物的,而安全则是管人的。
  各类建筑物、构筑物、公路、桥梁等是建筑业的产品,没有产品质量,建筑业就无法生存和发展。那么不能保证施工人员的安全和健康,就难以生产出产品,没有产品,建筑业也就不存在。因此质量和安全是工程建设中永恒的主题,安全工作搞好了,施工人员能在安全舒适的环境中作业,自然会生产出优质产品。安全是工程质量的前提条件;而工程质量的好坏,也是为安全。低劣的工程质量,造成建筑物倒塌。那就直接威胁着人们的安全和健康。如果说质量是业主所追求的最终目标,那么安全则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基本环境条件,而安全监理则是这一环境条件的保护神。我公司在本项目中采用以下的措施进行安全监理。
  我公司在安全文明施工管理方面历来管理力度较大,将安全生产、文明施工管理摆在十分重要的地位,而且我公司在这方面具有优良传统。
  1.安全监理的任务
  
监理工作是受建设单位的委托,按照合同规定的要求,完成授权范围内的工作,那么安全监理也是同样受委托,完成任务。只要建设单位委托了管理施工安全工作,就要认真的研究它所包括的范围,并依据相关的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的法规和标准进行监督和管理。
  安全生产涉及到施工现场所有的人、物和环境。凡是与生产有关的人、单位、机械、设备、设施、工具等都与安全生产有关,安全工作贯穿了施工生产的全过程,所以,即使建设单位没有委托监理单位,实施安全监理工作,因为监理工作是对施工全过程进行监理的,对安全工作也就自然的进行了监理。
  比如,监理工程师在施工现场,往往要对脚手架的搭设、对模板的安装、拆除,进行检查验收,这正是安全工作的内容。
  安全监理的任务主要是贯彻落实国家安全生产方针政策,督促施工单位按照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法规和标准组织施工,消除施工中的冒险性、盲目性和随意性,落实各项安全技术措施,有效的杜绝各类不安全隐患,杜绝、控制和减少各类伤亡事故,实现安全生产。
  2.安全文明监理的依据
  2.1、设计的施工说明书;
  2.2、本工程委托安全监理合同书;
  2.3、经过审定的施工组织中安全技术措施及单项安全施工组织设计;
  2.4、《建筑施工安全检查评分标准》及其它建筑施工安全技术规范和标准;
  2.5、企业或项目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
  2.6、安全生产责任制;
  2.7、关于加强施工现场安全生产管理的若干规定;
  2.8、施工现场防火规定;
  2.9、有关安全生产的法令、法规、政策和规定;(考试大监理工程师)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