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监理工程师复习资料:主要知识点

发布时间:2012-11-15 共1页

主要知识点

  1.建设工程勘察

  是指根据建设工程的要求,查明、分析、评价建设场地的地质、地理环境特征和岩土工程条件,编制建设工程勘察文件的活动。

  2.建设工程设计

  是指根据建设工程的要求,对建设工程所需的技术、经济、资源、环境等条件进行综合分析、论证,编制建设工程设计文件的活动。

  3.勘察设计质量的概念

  就是在严格遵守技术标准、法规的基础上,对工程地质条件做出及时、准确的评价,正确处理和协调经济、资源、技术、环境条件的制约,使设计项目能更好地满足业主所需要的功能和使用价值,能充分发挥项目投资的经济效益。

  4.勘察、设计质量控制的依据

  ⑴。有关工程建设及质量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城市规划,国家规定的建设工程勘察、设计深度要求。铁路、交通、水利等专业建设工程,还应当依据专业规划的要求。

  ⑵。有关工程建设的技术标准,如勘察和设计的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规范及规程、设计参数、定额、指标等。

  ⑶。项目批准文件,如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评估报告及选址报告。

  ⑷。体现建设单位建设意图的勘察、设计规划大纲、纲要和合同文件。

  ⑸。反映项目建设过程中和建成后所需要的有关技术、资源、经济、社会协作等方面的协议、数据和资料。

  5.勘察设计单位资质控制

  ⑴。工程勘察、设计单位资质类别和等级:工程勘察资质分综合类、专业类、劳务类三类;工程设计资质分工程设计综合资质、工程设计行业资质和工程设计专项资质三类。

  ⑵。工程勘察和设计单位资质的动态管理核查。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