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监理工程师复习资料:工程质量管理概念

发布时间:2012-11-15 共1页

  工程质量管理概念

  1.质量的定义:

  一组固有特性满足要求的程度

  ⑴。产品质量、某项活动或过程的工作质量、质量管理体系运行的质量。

  ⑵。由一组固有特性组成,特性是指区分的特征。

  ⑶。应满足明示的(如合同、规范、标准、技术、文件、图纸中明确规定的)、通常隐含的(如组织的惯例、一般习惯)或必须履行的(如法律、法规、行业规则)的需要和期望。

  ⑷。顾客和其他相关方对产品、过程或体系的质量要求是动态的、发展的和相对的。

  2.工程项目质量的定义

  是国家现行的有关法律、法规、技术标准、设计文件及工程合同中对工程的安全、使用、经济、美观等特性的综合要求。

  3.建设工程质量

  建设工程质量简称工程质量。工程质量是指工程满足业主需要的,符合国家法律、法规、技术规范标准、设计文件及合同规定的特性综合。

  4.建设工程质量特性

  ⑴。适用性。即功能,是指工程满足使用目的的各种性能。

  ⑵。耐久性。即寿命,是指工程在规定的条件下,满足规定功能要求使用的年限,也就是工程竣工后的合理使用寿命周期。

  ⑶。安全性。是指工程建成后在使用过程中保证结构安全、保证人身和环境免受危害的程度。

  5.工程建设各阶段对质量形成的作用与影响

  ⑴。项目可行性研究。直接影响项目的决策质量和设计质量。

  ⑵。项目决策阶段。对工程质量的影响主要是确定工程项目应达到的质量目标和水平。

  ⑶。工程勘察、设计。工程的地质勘察是为建设场地的选择和工程的设计与施工提供地

  质资料依据。工程设计质量是决定工程质量的关键环节,设计的严密性、合理性,也决定了工程建设的成败,是建设工程的安全、适用、经济与环境保护等措施得以实现的保证。

  ⑷。工程施工。是形成实体质量的决定性环节。

  ⑸。工程竣工验收。对质量的影响是保证最终产品的质量。

  6.影响工程质量的因素:

  ⑴。人员素质

  ⑵。机械设备

  ⑶。工程材料

  ⑷。方法

  ⑸。环境条件

  7.工程质量的特点

  ⑴。影响因素多

  ⑵。质量波动大

  ⑶。质量隐蔽性

  ⑷。终检的局限性

  ⑸。评价方法的特殊性

  ⑹。工程质量的外延性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