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监理工程师考试建设工程质量控制概述2

发布时间:2012-12-03 共1页

 

 
二、建设工程质量
  1.工程质量
  ■满足业主需要
  ■符合法律、法规、技术规范标准、设计文件及合同规定
  2.工程质量的特性(6个、必考)
  出题点:
  ■掌握六个特性的名称和定义
  ■每个特性的举例
  (1)适用性(09考)
  ◆含义:即功能,是指工程满足使用目的的各种性能。
  ◆包括:理化性能,结构性能,使用性能,外观性能等。
  (2)耐久性(08考)
  ◆即寿命,是指工程在规定的条件下,满足规定功能要求使用的年限,也就是工程的合理使用寿命周期。
  ◆如民用建筑主体结构耐用年限分为四级(15~30年,30~50年,50~100年,100年以上)
  ◆公路工程设计年限一般按等级控制在10~20年。
  (3)安全性
  ◆含义:是指工程建成后在使用过程中保证结构安全、保证人身和环境免受危害的程度。
  (4)可靠性(08年考)
  ◆含义:是指工程在规定的时间和规定的条件下完成规定功能的能力。
  ◆如工程上的防洪与抗震能力、防雨隔热、恒温恒湿措施、工业生产用的管道防“跑、冒、滴、漏”等,都属可靠性的质量范畴。
  (5)经济性
  ◆含义:是指工程从规划、勘察、设计、施工到整个产品使用寿命周期内的成本和消耗的费用。
  ◆具体表现:设计成本、施工成本、使用成本三者之和。
  ◆范围:建设全过程的总投资和使用阶段至改建更新阶段的使用维修费。
  (6)与环境的协调性(10年考)
  ◆工程与其周围生态环境协调,与所在地区经济环境协调以及与周围已建工程相协调,以适应可持续发展的要求。
  3.六个特性之间的关系(11年考)
  ◆相互依存
  ◆都必须达到,缺一不可
  ◆不同门类、不同专业的工程,根据所处地域、技术经济条件的差异,有不同的侧重面
  【2011年考题】任何建筑产品在适用、耐久、安全、可靠、经济以及与环境协调等方面都必须满足基本要求,但不同专业的工程,其环境条件、技术经济条件的差异使其质量特征有不同的( )。
  A.侧重面      B.选择范围
  C.内含界定     D.内在关系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不同门类、不同专业的工程,根据所处地域、技术经济条件的差异,有不同的侧重面。参见教材P2。
 【2010年真题】 下列关于建设工程质量特性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评价方法的特殊性 B.终检的局限性
  C.与环境的协调性  D.隐蔽性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ABD属于工程质量的特点,注意区分特性和特点。参见教材P2。
2009年真题】建设工程质量特性中,“满足使用目的的各种性能”称为工程的( )。(2009年真题)
  A.适用性
  B.可靠性
  C.耐久性
  D.目的性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适用性,即功能,是指工程满足使用目的的各种性能。参见教材P2。
 【2008年真题】在建设工程质量特性中,( )是指工程在规定的时间和条件下完成规定功能的能力。
  A.适用性
  B.耐久性
  C.可靠性
  D.安全性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给出定义,选择名称。可靠性是指工程建成后在规定的时间和规定的条件下完成规定功能的能力。参见教材P2。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