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同总体策划过程

发布时间:2010-01-14 共1页

  合同总体策划过程
  通过合同总体策划,确定工程合同的一些重问题。它对工程项目的顺利实施,对项目总目标的实现有决定性作用。上层管理者对它应有足够的重视。合同总体策划过程如下:
  1.研究企业战略和项目战略,确定企业和项目对合同的要求。由于合同是实现项目目标和企业目标的手段,所以它必须体现和服从企业及项目战略。
  项目的总的管理模式对合同策划有很的影响,例如业主全权委托监理工程师,或业主任命业主代表全权管理,或业主代表与监理工程师共同管理。一个项目不同的组织形式,不同的项目管理体制,则有不同的项目任务的分解方式,需要不同的合同类型。   
  2.确定合同的总体原则和目标。
  3.分层次、分对象对合同的一些重问题进行研究,列出可能的各种选择,按照上述策划的依据,综合分析各种选择的利弊得失。
  4.对合同的各个重问题作出决策和安排,提出合同措施。在合同策划中有时要采用各种预测、决策方法,风险分析方法,技术经济分析方法。例如专家咨询法、头脑风暴法、因素分析法、决策树、价值工程等。
  5.在项目过程中,开始准备每一个合同招标时,以及准备签订每一份合同时都应对合同策划再做一次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