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土地登记代理人考试《法律知识》考点1

发布时间:2016-09-08 共1页

  自然人的民事行为能力的概念和特征

  自然人的民事行为能力,指法律确认自然人通过自己的行为从事民事法律活动,取得民事权利和承担民事义务的能力。广义的民事行为能力,不仅包括民事主体实施合法行为,取得民事权利和承担民事义务的能力,还包括民事主体因实施违法行为而承担民事责任的能力。狭义的民事行为能力,仅指民事主体以其合法行为取得民事权利和承担民事义务的能力。

  自然人的民事行为能力有如下特征:

  1.民事行为能力由国家法律规定 自然人是否以及在何种程度上享有民事行为能力,不取决于自然人的主观意思,而是由国家法律为维护公民的合法利益和保障社会的正常秩序而确认的。

  2.民事行为能力与自然人的年龄及智力状态相联系 民事行为能力是自然人以自己的行为进行民事活动并对自己行为和后果承担责任的能力。要具备这种能力,必须具备正确识别判断其行为的社会意义的意思能力,而一定的年龄和正常的智力则是具有意思能力的标志。这也是自然人的民事行为能力与民事权利能力的主要区别之一。

  3.民事行为能力非依法定条件和程序,他人不得限制或者取消,自然人也不得放弃或者转让自己的民事行为能力 民事行为能力是法律赋予自然人从事民事活动的资格,它有效地保障着自然人的合法权益。这种规定是强行的,自然人不得抛弃或转让,他人也不得限制或剥夺。

  例题:自然人的民事行为能力的特征包括( )。

  A.民事行为能力由个人确定取决于自然人的主观意思

  B.民事行为能力由国家法律规定

  C.民事行为能力与自然人的年龄及智力状态相联系

  D.自然人也不得放弃或者转让自己的民事行为能力

  E.民事行为能力非依法定条件和程序,他人不得限制或者取消

  答案:BCDE

  解析:自然人是否以及在何种程度上享有民事行为能力,不取决于自然人的主观意思,而是由国家法律为维护公民的合法利益和保障社会的正常秩序而确认的。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